【热点互动】大V落网 查周永康?薄案后啥动向?

【新唐人2013年9月2日讯】【热点互动】(1031)大V落网 查周永康?薄案后啥动向?周永康被查可能掀起比薄案更大的冲击。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周日的热线直播节目。

薄熙来案一审刚刚落幕就传来了网络红人薛蛮子因“嫖娼”被抓的消息,让人意外的是这样的新闻竟然在8月29日占用了中共央视30分钟《新闻联播》达3分钟之久,随后大陆媒体齐齐对薛蛮子口诛笔伐。

而继最近中石油4名高管先后被抓,8月30日香港的《南华早报》爆料说,习近平已下令彻查周永康,要打这只反腐运动的最大老虎。这一出接一出上演的戏码到底反映了薄案后中共高层怎样的新动向?我们先来看一段背景的新闻。

8月25日,大陆各大媒体铺天盖地报导了微博名人、知名天使投资人及慈善家薛蛮子(本名薛必群),涉嫌“嫖娼”被警方拘留的消息,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25日发布消息宣称,朝阳警方23日在一居民小区,将60岁的薛蛮子和一位22岁的卖淫女子张某抓获。尽管警方强调抓捕薛蛮子是“根据群众举报”,但舆论多认为,这有可能是中共当局针对薛蛮子的一场设局。

此前,拥有400多万粉丝的网络作家慕容雪村的微博,在今年5月被销号;网络红人秦火火被以“非法经营”而拘留;拥有110万粉丝的知名网络爆料人周禄宝,8月9日被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捕;实名举报中共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的《新快报》记者刘虎,23日被当局以涉嫌制造传播谣言为由刑拘。

近期,由中宣传部联合公安部、政法委,在大陆各地发起了一场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并且愈演愈烈,打击对象也由最初的网络红人、微博大V、知名爆料人,发展到微博博主、网路作家,甚至普通民众。据大陆各地媒体报导的数据表明,目前各省已经有数百人因言获罪,而且被捕人数还在持续上升着。据了解,这些人大部分是因为在网络上发表了批评当局言论而被警方以“造谣”、“传谣”的罪名抓捕。此外,警方还删除了数十万条所谓“虚假”信息、封停了数千网站和网络账号,一时间风声鹤唳。

另外,中共当局8月27日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中纪委的调查。随后的第二天又有3名中国石油高管因违纪被调查,他们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

外界一直认为曾庆红、周永康是“石油帮”代表人物。周永康曾在石油部门任职38年。维基解密曾曝光周永康和曾庆红家族控制着整个中国石油的利益。薄熙来案一审刚刚结束,外媒也将聚光灯打到了周永康身上。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据消息人士披露,在最近结束的北戴河会议上,中共最高领导层决定以他在四川和中石油任职期间的问题为重点,展开腐败调查。报导说,周永康被查对中共政坛所造成的冲击,可能比薄熙来案更大。消息人士还说,中共党内对周永康家族敛财数目之庞大感到愤怒,出席北戴河会议的新旧中共领导人,决定对他进行调查,习近平亲自下令官员“彻查到底”。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大V落网,查周永康?薄案后啥动向”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加入我们的现场讨论,跟现场的嘉宾和观众朋友们分享您对这个话题的观点和看法;中国大陆的朋友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电话:950-403-33999,然后再拨:899-116-0297,还可以通过Skype:RDHD2008跟我们语音和文字互动。

我们现场的两位嘉宾还是大家熟悉的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和陈志飞教授,二位好。8月29日中共的央视半小时《新闻联播》用了3分钟来讲薛蛮子的事情,一夜之间全国人民都知道有薛蛮子这么一号人物,何方神圣,把他的地位抬得这么高,当天的新闻报李克强只用了2分钟,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会这样?

杰森:事实上他也不能说不是名人,他在微博,叫“微博大V”,你知道微博你都有跟随者或者你的粉丝。

主持人:微博相当于国外的twitter(推特)。

杰森:像twitter一样,你发一个消息你的粉丝都能看到。他有多少粉丝呢?1,200多万。这是什么概念呢?他一个人几乎就是一个巨大的媒体,他发一个消息,1,200多万人应该都看到了。

主持人:相当一个省的人。

杰森:所以说你绝对不能认为他不是个名人。他这次被抓,大家觉得是蹊跷的,因为毕竟……

主持人:这么一个名人,却在一个小小的什么社区里头嫖娼。

陈志飞:他是名人,他的经历和头上戴的光环非常奇特,他是红二代,长的中国面孔却是美国人。

主持人:入了美国籍。

陈志飞:天使投资者,有天使投资者的美称,因为他之前在中国社会……

杰森:天使投资者,国内人不太了解,它其实就是风险投资性质的那一种,比如说一些很好的主意,最开始风险很大,在还没有前景的时候,它给你出资,然后扶植你起来。比如谷歌这些公司最开始都拿到天使投资。

陈志飞:第一桶金给大家开辟一条路,等于是上帝的旨意让你投资成功,叫天使投资。这回好像被一个嫖娼事件搞得沸沸扬扬,中央电视台要花这么多的笔墨来渲染,这的确是很反常,在这个时候、国内局势比较诡异的情况下,可能会引起很多猜测。而且我听说孔庆东这个左派大将,在官媒把这个消息暴露之前的7、8个小时,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已经透露了薛蛮子要出事,这个事情更是让大家搞得沸沸扬扬。

主持人:更加让人觉得怀疑。

杰森:这个事不用怎么怀疑,一定是中共用他来辅助现在所谓的网络造谣打假运动,这是一定的,无庸置疑。当然薛蛮子本人是不是嫖娼,这个大家也不关注,因为这是他个人的问题,毕竟上海市的法院都集体嫖娼,这个大家也都知道,所以这种事情在国内好像已经不能算是新闻了。

陈志飞:而且上海法院是4个人嫖娼,若按照中央电视台的规范,起码要有一半的时间来讨论这个。

杰森:其实问题在于它是中国的政治风向标,至少是网络上的政治风向标,到底中共要把网上言论控制进行到什么程度?升级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个让大家更专注去讨论的问题。

主持人:对,这件事情很多时候人们会觉得就像您分析的,可能还是“政治事件、非政治化解决”这么一种手段,就像2004年对香港的议员何伟途,也说是嫖娼然后被抓,而且是168天劳教,就这样一个过程。

杰森:“嫖娼”是它常用的方法,几乎一些民运人士回国都会被安上这个帽子,包括李庄当时在重庆被抓的时候也说嫖娼,还信誓旦旦地公布李庄光着身子上警车的照片,后来发现是换了个头。

陈志飞:不光李庄,还有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它就针对中共利用嫖娼来搞臭民运、异见人士而说了话:都七、八十岁的人你说他嫖娼,不但把他打倒了,还要把他搞臭了。它这个做法是非常拙劣,所以现在大家也见怪不怪了。

杰森:那么问题在哪儿?大家都在表面上讨论这个问题,其实我最主要想看的是,到底目前中国网络上这一股所谓打击谣言传播,而且直接针对“微博大V”,直接打击这些人,使这些人不敢发声的目的是什么?谁是背后的指使者?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

陈志飞:我觉得这样的讨论也还有意义,更有意义的就在于它反映的是整个环境的变化,一叶而知秋,为什么网络的暗流在这个时候会以这样汹涌澎湃的方式涌现在大家面前?之前不久,我们也谈论过它要搞一个网络实名制举报,实际上跟它现在的做法是完全大相径庭的,它为什么突然来个急转弯,要搞这种网络的封锁?肯定是不想让你自由发声了。它这种情况是反映了政治形势的变化,而政治形势跟薄熙来、周永康现在的问题又带有什么样的纠结?

主持人:其实像薛蛮子,我看他的微博是2011年才开通的,才用了2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上千万粉丝这样的程度,那肯定是有它的环境才可以这么迅速地发展起来。还有一个就是刚才您提到的实名制,网络实名举报这个事情,之前说是一个什么反腐利器,也是加以肯定的,但是这一次在薛蛮子被抓之前,8月初开始就已经把一些实名举报人抓起来了,可能也是一种运动吧,新的网络清洗运动。这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开始的?

杰森:有人网上传说这一次的行动是刚刚上任的公安部副部长傅振华主导的,他原来是北京市的公安局长。

主持人:他现在还是兼任。

杰森:还是兼任。也有人传说是现在的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让他去做这件事的,而且刚才新闻中也谈到了,这一次好像是宣传口和政法委……

主持人:联合的。

杰森:联合做这个事,就使得这个事变得扑朔迷离了。我们知道宣传口是刘云山在管,当然,整个政法委的地位已经降下来了,两个都降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最近针对周永康的事拼命在网上放很多消息,那到底这个主意是来自于江派势力,还是原来这一派,比如习近平或者温家宝这一派,或者胡锦涛这一派,因为确实现在网上也流传了很多有关温家宝的一些……

陈志飞:杰森说这个,我也顿时开窍了,好像这个事情看起来扑朔迷离,但实际上是两派叫嚣叫得很厉害,你死我活的,但在有一点上可能是达成了共识:我们虽然争得你死我活,咱们不让大家知道。在这样的情况底下,外面你说什么我都不干,咱们站到一块去了,在这方面它们达到空前的一致,我们家丑不要传出去。所以习近平和江泽民两派可能都不愿意在这个时候把中共的老底儿、里头闹成一锅粥的情况让老百姓拿去做谈资。

主持人:他们想封锁的不仅是以前的,可能也还有未来的,未来可能会有更激烈的斗争、更激烈的内幕要被曝光的,有这种可能是不是?

杰森:这是肯定的,而且现在网络运作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职业,它抓的“秦火火”和“立二拆四”这两个所谓的网络红人,本身来说他是网络运作,他的公司就是网络运作的一个公司。

主持人:他们是不是真的在造谣一些事情?

杰森:没有,它只是抓他们作一个样板,因为现在网上有很多政治动向也是有一种造势的因素。所以为什么全中国有那么多人对薄熙来有好感?因为薄熙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网络上的舆论是完全被他控制的,他打黑,全部网络一路唱好。

陈志飞:你说的是重庆,不是全国范围,是重庆范围。

杰森:全国范围在歌颂他打黑,当时他在重庆打黑是全国……

主持人:对,当时中央政治局不是几个人都去了?

杰森:是全国都在歌颂他,而且任何一个重庆打黑的消息在全国都是当作主要新闻在做的。事实上网络运作已经变成了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一个手段。

陈志飞:我觉得这个观念很重要,因为啥呢?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我一天只能看100条,如果50条是薛蛮子这种比较自由派的思想,那我另外50条的影响力就有限了。那么它就要保证你看了98条、99条都带有他影响力的,为什么呢?最近,我在西南地区,尤其重庆地区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在国外你们听到没有,说温家宝总理在机场被拦。那就是说他要潜逃,温家宝成了一个叛国者。

主持人:在薄案庭审期间。

陈志飞:从重庆传出这个消息绝对不是空穴来风,肯定是薄熙来在当地的势力故意制造这样的言论。这样的言论它当然想让你听到,90%的声音都是这种声音,那别的自由的声音就被抑制住了。所以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它有这种动机来做这种事情。

杰森:实际上它做这种事情是有直接目的的。我们知道,中共的权力运作是非常微妙的,高层的意志不能直接按正常的文件或者新闻传达给底层,底层得要靠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内部消息,跟官方的人打听到然后因此去行动,这样的话才能保证跟中央一致,或者跟未来的权力一致。所以说有的时候一些小道消息、底层的消息会影响底层人的运作,你像周永康,比如说现在针对周永康有些行动,底层的人如果对这个势头一味去运作,没有看清楚对周永康的报导,事实上就是对高层的一个干扰,一个举措的干扰。

陈志飞:就是说你猜测什么、你传播什么谣言就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比如说你现在造出“温家宝潜逃”这么一个舆论,底下就知道温家宝要完蛋了,他就会做出一个对温家宝不利而对薄熙来有利的举动,这种举动会被中央抓住,喔,民意原来如此,民意原来是在保薄熙来,在臭温家宝,那么中央就会做出有利于薄熙来的判断。所以它这个构想非常巧妙,中国社会的动态是可以抓得很准。

主持人:所以中国的统治者对于舆论、对思想的控制,为什么一直延续,他就是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他想做什么事就要有一个场去配合他。

杰森:这个网路大V,它的定义是有100万以上的追随者,凡是有100万以上的追随者,基本上他个人就是媒体,他一个消息的影响力就非常大。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这种人它就恐吓,把薛蛮子抓起来就是对他们的一个恐吓,这种恐吓就是告诉你,我现在在你头上悬了一把剑,看你以后怎么说话。

陈志飞:基本上它现在出现一件事情,比如说它预见到了党内有血雨腥风的事情要发生,起码在它最浅层意识上它想让你听它的新闻作为你判断的主导,所以这种大行其道的、旁门左道的宣传方式,个人媒体大V你得给我让路,你得给我的传播思想让路。它基本上处于一个清场的状态,它已经预见到将来有什么大事要发生。

杰森:但是问题在于这正反映出中央本身内部的激烈斗争,对于任何外部的环境都不能容忍,它内部分崩离析的恐惧感造成了它现在必须把外围原来可以容忍的民间声音都给压下去。你看,薛蛮子的言论大部分是社会公益事业的东西。

主持人:被称为慈善家的人。

杰森:他并不直接针对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问题,但就是这样,它也不敢让这样的人存在。

陈志飞:他是红二代嘛,所以它认定那是“噪音”,即便对我无害,或者是小骂大帮忙,它也怕干扰。

主持人:好的,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大V落网,查周永康?薄案后啥动向?”欢迎观众朋友们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加入我们的现场讨论。现在有一位吉林的乔先生在线上,我们听一下听他的观点。乔先生您好,请讲。

吉林乔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不管是薄熙来案也好,周永康也好,再怎么审它也就是围绕那三宗罪,更大的罪它不敢揭露出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哪一个官员没有这三宗罪?从居委会的居委主任到村长到最高组织的官员,哪个官员拿出来没有这三宗罪?滥用职权是它们的家常便饭,为什么更大的罪不敢拿出来?活摘修炼人的器官,这个罪怎么不敢揭露出来?揭露出来,这个邪党马上就解体!

主持人:好的,谢谢乔先生,我们知道您的观点了。乔先生是讲了一个更本质的问题,但是这个路可能还是得一步一步走。薄熙来现在被拿下马了,现在很多舆论、海外的媒体也都很关注下一个可能对准的是周永康。

杰森:上个星期五,很有点影响力的英文《南华早报》报出来,而且很多西方媒体都在跟这个事情,其实这个事情已经越来越不像空穴来风了,因为大家大概都看到了,去年年底对于四川的官员和商人的抓捕和最近对于石油业的抓捕,几乎都直指周永康。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周永康下一步该怎么做就成了中国政坛最大的问题。

陈志飞:周永康这种命运,其实我们已在前几次节目中做了预测,早于《南华早报》,当时听起来好多观众好像还觉得有点牵强,捕风捉影,但《南华早报》作为中共半体制内的报纸,虽然它是英文报纸,但驻在香港,最近有很多中资、中共色彩的资金注入,它的观点可想而知是代表什么样的立场。所以它出的这篇文章引起很大的关注,远远高于它平时的声望,证明这个消息影响很大,而且可能是非常准确的,其实也验证了我们之前的预测。

我本人来看的话,审薄实际上跟审周永康是绑在一起的。那为什么这时候又曝出了要把周永康打倒,周永康才是真正的大老虎,薄熙来不是那么样的关键,我觉得就是因为这次的这个审薄可能……

主持人:您觉得是因为审薄激化了两派的矛盾,然后把这件事情又扯到周永康了,还是说之前就有这样的事发生?

陈志飞:这个事我跟杰森之间的看法可能有点不一样,我觉得这个是现实的、真实的在表演,它有再好的本子也不能保证这一步能够完整不缺地排演下去,因为现在两方的较劲不像在电影中,我说这句你一定要说那一句。

主持人:不是完全背台词。

陈志飞:习近平预测你可能会用那一句,但江派它就不那么说,那你也没办法。在薄熙来这个事情上,习近平可能跟它有某种默契,但最后因为江派真的撕破脸或怎么样,确实造成了一些麻烦,他现在觉得打薄熙来可能打不下去。

薄案的审判到最后,如果按照这个去猜测,起码我个人来看,如果按照这个走下去的话,对薄熙来肯定要轻判。其实对习近平来说,我觉得对薄熙来的轻判肯定是江派预测好的,从公检法到机关内部,各方面的举证等等那些东西,肯定是它做了手脚的。对习近平来说,可能刚开始没有注意,但是后来他发现这个危险非常大,这可能预示江派的反扑。

我刚才也提到,因为它已经把矛头指向温家宝了,而且我在海外网站看,江派明确放出话来了:审不下习近平,人头落地。谁的人头落地呀?大家都知道是温家宝和胡锦涛联合起来,包括他们订立计划的那些人做出了一个举动,把王立军逮起来,把薄熙来下狱了。

现在江派反过来说,你用文革的方法整人,证据不足,人家根本没有这么大的罪。这样反过来的话,它会用这个来整温家宝和胡锦涛,甚至习近平。所以才有人传谣嘛,刚才我说西南地区有人传,国外博讯网、一些网站也登这个消息,等于是说温家宝畏罪潜逃了。大家这么一验证的话,这个反扑的力量,你别看表面上……

杰森:我对这个事情是这么看的,毕竟四川派的抓捕是去年年底的事情,那么“针对周永康”绝对不可能是最近作出来的决定,肯定是去年年底就有了。而且我们知道在抓捕薄熙来的时候,周永康一直坚挺到最后,挺薄熙来挺到最后,后来很快地,周永康的权力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被下降得很厉害,到去年12月份,已经对他周边的人开始抓捕,针对他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了。

但是薄熙来案对周永康有没有影响?一定是有的。在审薄熙来的过程中,立刻开始抓石油界的人,我感觉他们可能发现以前对周永康立的那些案子不够,必须把他抓的更多一些。因为按薄熙来这样反驳,在法庭上这种对抗的方式,你不能没有更确凿的证据。事实上对薄熙来,当时这一派就有点轻敌了,觉得你连认罪书也做了,我给你妥协到这么小一个罪,你还不认!没想到人家当场辩驳得好像控方都立不住脚了,所以他就开始要围绕周永康建立更雄厚的证据、更多的证据。

主持人:因为审薄案,薄熙来这种疯狂的反扑使得习近平这一派可能需要积攒更多、更猛的弹药去攻击。

杰森:他就开始去触及以前不想触及的一些领域,比如整个石油行业就开始触及了。我们知道,把石油行业这4个高管抓了以后,中石油大概有160万人,召开了一个1.6万人的电话会议,在会议上核心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坚决和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主持人:这么说这4个高管被抓是绝对有震慑力的。

杰森:他们已经开始说了,说我们绝绝对对要跟你保持一致,不管是周永康还是曾庆红,我们都跟他没关系了。一旦党内任何人说我要跟中央保持一致,那就证明党内的斗争已经非常严重了。

陈志飞:而且这跟我们之前的节目有个什么样的必然连系?其实是有连系性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审薄这个案上,他们其实是剧本一演到底的,也就是说对薄熙来轻判,这可能是原来预设好的,两派都答应的。

主持人:希望这样。

陈志飞:希望这样,但是从胡锦涛开始他们屡次都中江派的计,对江派的反扑、对江派的恶毒,他始终都认识不足,他没有想到你轻判了薄熙来,那么它那边就准备要吃掉你,就像老虎一样,你给它一个机会,你自己的生命就要受到威胁。你看温家宝最后被描绘成畏罪潜逃这样一个境地了。

所以对现在的习近平,有人说这也是一个好事,就让习近平保持清醒的头脑,习近平原来可能还想做做和事佬,为什么呢?因为在保共方面可能两派现在还是达成一个默契,它们都不想动共产党的根基,只是在具体的形式方面,可能习近平要给它们抹抹浆糊让它们过去。但最后习近平可能也给惹恼了,说你们这个也太不像话了,最后就扔出石油部门高管这一系列。这个斗争他也预见到了,习近平可能也预见到了,可能将来会带来跟江派更大的冲突,所以他现在先清场,媒体你们先给我禁声,都不要再说话了。

主持人:在那之前,我们刚才新闻片也看到了,也传出消息说实际上要动周永康是在北戴河会议上就已经做出决定,可是我们看到……

杰森:这就是《南华早报》放出的唯一真正的信息,整个南华报导就这一句话,它事实上是听到了,说是高层给它透露整个在北戴河会议做出决定。

陈志飞:我跟你讲是怎么回事,它是这样的。之前它们达成协议,就是周永康我不动你,因为自“四人帮”以来“刑不上常”,有刑不上常委这个惯例,之前的陈希同还有上海陈良宇那些都是政治局委员,不是常委。它们之间的协议是“刑不上常”,周永康没事,周边的人我做一些证据调查压着你,让你不要动,把周边的人给你清理了,但是不清你最根本的亲随,如果动那些人的话你的罪行一定要暴露出来,那么就是去年那些调查证据,然后到此为止。

薄熙来以三宗罪把你处理了事,可能判个10年、15年,就等于把危机化解过去。没想到江派非常恶毒,它要整个彻底翻案,薄熙来彻底翻案,薄熙来要无罪,可能要更轻的刑罚。

主持人:三宗罪他都不认。

陈志飞:连三宗罪也不认。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对周永康之前的君子协定也要推翻。就是说原来动的人都是和你隔的比较远的人,动不了你的人,现在动你的谁?动你的最亲信,他这几个石油部的常委都是跟他十几年,在盘锦地区一起工作的,这些人被揪出来,周永康的罪行就盖不住了。

主持人:更加是利益相关的。

陈志飞:所以它这是一个随机的动态过程。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有一个重庆的观众在线上,重庆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请讲。

重庆张先生:您好。我觉得薛蛮子这件事情完全是政府蓄意抓捕的,我个人认为。大家都知道中国任何的大型企业都是受国家控制的,比如说腾讯这些,还有中国移动。比如说你拿一个手机,然后你到过某个地方,说白了,你是没有隐私的,在任何地方你都会被监视。比如说在北京某条路、某条街还是红灯区,它专门针对你这几个微博大V,它不准你有反动信息的,专门监视你,然后某一天它就派警察去抓你,完全就是它监控的,只要你有一个手机或是产生什么情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先生的电话,我们明白你的意思了。张先生说要想造假,要想随便的抹黑一个人实际上是很容易的,因为中国到处都是摄像头,到处都是监视器。

杰森:这还是我们刚才谈的那个意思,这个事情它只是杀鸡给猴看,控制言论,使得整个网络言论不要干扰它现在做的事情,事实上它现在内部派系斗争白热化到它自己都有点害怕控制不住局势那种状态。

陈志飞:其实在海外媒体上我也看到类似的趋势,因为之前我们还看一些海外表面比较中立的网站,获取大量信息,他们那时候基本上也是两边的文章都贴。

主持人:有些人也借机放风。

陈志飞:你现在再看的话,基本上都可以看出它是有主子豢养的,包括那些表面上非常中立的,薄粉一片,根本没有任何我们谈到的这些信息,包括我们之前谈到的海伍德说1,400万英镑的事情,全部都是驳斥的。按常理推断,这都是最简明的问题,最基本的问题,但他们都不涉及。

杰森:周永康目前的状况事实上就是关注的焦点,但是在习近平宣布这个事情之前,确确实实给江派有很大的运作空间,这个事情就让我觉得他有点把握不住,因为中共这些人确确实实都想保中共,习近平也想保中共,但很多事情他考虑问题考虑的有点特别多,顾虑很多,优柔寡断。我一再说胡锦涛、温家宝这十几年,其实他是把他自己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在优柔寡断的过程中,就使得自己这方面的势力越来越降低,然后让另外一方面运作空间越来越大。

我们知道现在的结果是,把薄熙来审完了,审的结果是大家觉得这是个政治审判,至少很多人被迷惑了,认为这是个政治审判,是在迫害薄熙来,认为薄熙来是能人,被迫害掉了。所以这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在周永康这个事情上绝对不能再走重复的道路。

主持人:可是我们已经很清楚的看到,《南华早报》在报这个消息的时候后面还加了一句“经过江泽民同意”,就是说要拿下周永康要江泽民同意。

陈志飞:此地无银三百两。

主持人:这是它(《南华早报》)的一个观点。

杰森:它是引用别人的还是它自己说的?

主持人:好像标题上就有这样一个说法。

陈志飞:我看了文章,它有它(可靠)的消息来源。

主持人:那这是不是就像你说的给它一个空间的做法?而且包括上个星期四的时候,在“两弹元勋”刘西尧追悼会上,周永康也露一下面,不是露面,他送花圈,但是在新闻的标题上却是用习近平、周永康送花圈,这也很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陈志飞:光这个标题就变来变去,我看了不同的版本,有说习近平、江泽民送花圈的;有说习近平、周永康送花圈的;还有类似的就说中央领导人送花圈;有的是有一个段落,讲谁送了花圈;还有一个最后一句话说的更可笑,说习近平、周永康送花圈,别的谁都不提。

杰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高层意志和底层执行中间的差别。你知道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他是铁杆江派的,当薄熙来被抓起来,周永康已经显得岌岌可危的时候,周永康到地巡查,因为他毕竟要藉由各地巡查才能在媒体上冒出声音,他巡查的重要一站就是湖北,因为这个李鸿忠本身是他的铁杆。

主持人:所以需要到那儿去吸收一点能量。

杰森:是这样,因为到那个地方,地方的媒体才会用他的名字。

主持人:给他的声音发出来。

杰森:这就是非常非常浅白的中共高层运作的方式,他保证自己的声音不断出现的时候,就是在维持自己的权力。

陈志飞:对不起插一下话,其实最早的消息来源我做了一个研究,是湖北卫视,别的媒体都没有,都是在引用湖北卫视的消息。

主持人:就刘西尧追悼会这件事情,是吧?

杰森:对,这完全是湖北地方意志被网络传播到全国了,这个实际上是中共长期运作的方式,就跟江泽民一样,他没有权力了,但是他老想拉一个大旗展示自己的能力,为什么呢?他在媒体这儿露个脸,那儿露个脸,这就是为什么当习近平刚上台的时候要订一条:前任的,你不要老露脸了。因为露脸的过程其实就是展现他的意志,展现他的权力。

主持人:在释放一种信息。

杰森:当然周永康他不是展现他的权力,他只是给底层的人说我还有权力,你知道我的底细,你最好把嘴闭严了,你不要给我乱说。

陈志飞:而且他最根本是想说我现在还没关在局子里,我现在还自由,我还能上报纸。其实他也可能在秦城监狱,谁也不知道。这是玩政治游戏啦。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大V落网,查周永康?薄案后啥动向?”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电话参与我们的讨论,我们先来接听一下匈牙利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请讲。

匈牙利王先生:大家好。我觉得打压和查这个网络大V,和查周永康是一个矛盾的事情,中共既然用这么龌龊的手段来打压薛蛮子先生,又怎么可能去查周永康呢?这是我的观点,我想还是不会动周永康的。

另外我就想说一下,在那片神奇的土地,那么险恶的环境下,如果想跟这个体制斗争的话,我想是不是应该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千万不要让这帮邪恶的统治者找到你的麻烦,这也是一个自我保护的方法。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先生电话。王先生觉得这两件事是矛盾的,二位怎么看?

杰森:其实我们不知道这一次到底是谁在做这个事,但是我自己感觉中共抓周永康并不是基于一个正义的概念,它只是:第一是权力斗争的问题,第二是习近平想给自己立威的问题。而且它还是另外一种方式的权力,所以当然是以反腐为准则的。中共它没有哪一方是正义的、完全站在什么是对的,以正义为标准去做事的,它都是权力斗争。在权力斗争过程中,为了权力斗争去打周永康,保证他打周永康的过程中整个声音、环境都按他的意思走,所以他打网络大V。

当然它也有打得很离谱的,比如说前两天爆出来广东有一个人说“狼牙山五壮士”与历史事实不符,就把那个人抓起来刑拘了。这是什么事啊?这是网络,牵扯什么造谣呢?但是另一方面你看,安徽有一个地方出了车祸,死了11个人,伤了5个人,结果有一个网民发说死了16个人,把那个人抓起来了,抓起来之后没几个小时又放了。

你可以看到底层在运作这个事的时候也是扶摇不定,有的人就走得特别左,有的人相对来说还有点理性。这个过程是什么?中央有这样一个行动,底层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得千差万别,因为大家不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也是中国整个权力体系信息传达过程中的一个巨大问题。

陈志飞:我谈一下王先生这个问题。王先生提的问题就是把周永康和网络大V绑在一起,但他们对中共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个体。从体制来算,中共只认体制,只认组织内、组织外。从这上面来看,周永康是组织内的人,上海市的那4个法官也是体制内的人,李双江也是体制内的人。因为李双江是体制内的人,那么李天一也是体制内的人,因为李天一如果犯罪的话会牵扯到李双江,李双江代表红歌,会牵扯到红歌,会牵扯到党,所以只要是体制内的话,它都要从轻判落,所以李天一不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受到那么大、那么高的待遇。

但是体制外,只要你稍微跟人有个风吹草动,言论有可能对体制造成冲击,甚至只是怀疑“狼牙山五壮士”这种行为,更别说薛蛮子有时候对体制内不满的行为,那么它就要大开杀戒。所以从这来看,王先生,我觉得最根本是这个体制,咱们也都在中国生活过,组织内、组织外的问题,这个矛盾它看的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

主持人:那就是说,针对周永康它是一个权斗,但是针对薛蛮子它让你收声,你根本还不够跟我玩。

杰森:为了权斗,它创造一个它自己可控制的环境。

主持人:但是在这之前我们也讲到周永康在这个追悼会上还送花圈,还露点脸,而且海外也有消息说他可能是“软着陆”。

陈志飞:他只是“被送花圈”,而且他读这个消息可能是在秦城监狱读的,也可能根本读不到这个消息。周永康这个名字现在是一个代名词,它有一个特殊的含义,不代表周永康本人,可能是代表江派的复兴跟希望。

主持人:习近平是真的到了非动周永康不可的程度吗?周永康他毕竟已经是常委的级别了,动了他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志飞:我觉得这两派还在博奕,我先说一下“刑不上常”的惯例,从习近平的做事风格来看,我想他不想动这个。我之前也谈过,因为两派实际上也都不想在王薄事件、周永康政变这个事情上大作文章,因为会动了它的根基。你判薄熙来判得越长,人家的记忆就越深,对共产党的伤害就越大。

所以在轻判方面习近平其实也有他自己的意愿,想做这件事情,但是现在最关键的是他觉得压不住了,江派要彻底翻盘,而且矛头是直接对准温家宝、对准胡锦涛,甚至对准习近平他自己。这样的情况下,他不见得本意是要把周永康怎么怎么样,但他得拿出一些新的动向。

现在我们的电视节目可能国内那边的人也在看,所以我不想讲说太白,因为有人跟新唐人说他可能不愿意这么做,因为如果他真正做了,他不用动周永康,但他会做出举动来吓唬吓唬他,而那边本来是不想对他妥协的,可能是要彻底翻盘的,看到习近平有这个意向要动周永康,那么他可能对薄熙来就要放弃一些了。它这是一个互动的、相当于杠杆一样的关系。

杰森:这个事情很简单,习近平要行使自己权力的时候,他受了巨大的阻力,你也知道他想废除劳教制度没做成。

主持人:现在是偷偷摸摸地把一些劳教所给解散了。

杰森:对,他并没能按照他的意志去做,李克强想行使经济方面的事情,阻力重重,他的舆论被搞得一塌糊涂,他说的话都被窜改。为什么有些人敢于这么做,为什么地方各种势力敢于这样跟他对抗呢?是因为中共这几年的传统造成的,它现任领导是半傀儡,你只有一半的权力,而以前的领导有另外一半的权力,一旦到一定阶层的人他可以任意所为,这是指常委。

再有一个就是他必须立一个威,打掉一个人把他的威立起来;杀人立威这是历代执政者要做的事情。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个,薄熙来跟周永康是要谋反的,是谋谁的反?谋习近平的反,如果习近平连这种事都说“好,那好”那么习近平怎么样保证他的权力不被未来的野心家篡夺?中共未来这种权力承接怎么能顺利进行?所以说为了中共本身长远的考虑也得把周永康打下去。

陈志飞:刚刚杰森说的这段话确实是让人深思,比如说湖北刚刚出的这个事情,明显是嫁接的,周永康是被送花圈的。我们都知道去年年底之前,已经对周永康开始调查了,李鸿忠他难道不知道吗?湖北省委书记难道比我的消息还不如?他肯定知道,甚至他们肯定有明确规定以后媒体上不许宣传周永康。现在我们看到确实如此,从去年年底到现在,除了零星的消息外,之前地方的,可以数出来就两条。

主持人:一个是他到苏州的母校。

陈志飞:到苏州母校看望,它有人情的味道,江苏媒体报导还被撤了。这次是湖北的事。这要是在毛泽东时代、强人一手遮天的情况下,你马上给我下狱,你这是违反党的组织路线,对吧?李鸿忠敢于这样做,就是因为他发现中共这个山头啊,大王管不了下面,而且他觉得跟江派走,跟周永康还有好菓子吃,他才敢做这样的事情。

这种情况对习近平来说就非常危险,所以他就说:你看,你再不让我动薄熙来……给他判个3年、5年。然后那边就把矛头指向温家宝,要翻案、要人头落地;那我这边就动、就打老虎。两个之间是这种互动的关系。“他为何不这样动?他最近要不要动?”你要问我这个问题,那我得问习近平,习近平说那我还得看江派怎么动,所以这个问题是无解的问题,习近平也不知道。

主持人:是循环的。但是如果要真动的话,因为薄熙来从去年3月份被双停之后,到现在已拖了一年半,而周永康现在只是传出消息说要调查他,如果真要调查的话,会很快吗?比如说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会有结果?

杰森:我觉得这是个互动关系,跟下棋一样的过程。事实上我觉得习近平是想保中共,这一点是无庸置疑的,他想把中共这个体制保下来,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他当然是以这个最根本的原则在做的。所以说他得看社会的反应是什么?江派的对策是什么?然后有人说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10月份、11月份召开,是否在那之后会动,或者有什么什么样的一个决定。

但是在我来看的话,所有这些事情其实都是习近平决定的,就看这个事情对中共的影响,然后他最后做出决定。所以时间是很难定的,不是说中共已经订好一个时间表了,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判断,因为很多都跟未来发生的事情有关。

主持人:这个剧本还是动态的?

陈志飞:是这样。实际上习近平现在手中绝对已握了足够把周永康打死一百次的证据,绝对有。对中共来说也是“天王级”的贪腐数字,党内都瞠目,而且谋反证据是非常充分的。我再多说一点,最近《大纪元》一些海外媒体披露出来,王立军和周永康的关系是渊源很深的,他们两人的一个交会点、人生轨迹的交集就是在一个小地方──辽宁的盘锦。

盘锦有所谓中共的辽河石油勘探局,在辽宁生活的人知道,盘锦就因油田而出名,那是周永康发迹的地方,他在那里工作15年,在石油部门,最后到1980年升任盘锦地区市长、市委副书记。他跟王立军的交集,两个成为莫逆之交的起点是在2002年。

当时王立军是辽宁铁岭公安局长,但是由于要打击盘锦的黑势力,被临时抽调到盘锦去打黑。然后他抓捕了大量的当地黑社会犯罪分子,这些黑社会犯罪分子很多都是跟周永康有渊源关系,所以这些人得去求周永康来保他们。这样就造成有一天王立军面对周永康,到他的办公室,两个人谈了以后,王立军就决定要投靠周永康,他发现他背后有很多背景。

这次打黑,王立军收缴了4百多辆豪华车,网络分析说有确凿的证据,他把260辆豪华汽车送给了周永康,因为周永康贪腐是有名的。

从这之后王立军就被周永康收编了,这怎么解释呢?非常难解释的一个问题。薄熙来去重庆,为什么带了王立军这个锦州市公安局长?锦州市要上直辖市重庆的话还得挂两级,一个要上沈阳,一个上大连,上了这两级才能够到重庆直辖市这个边。而且他跟薄熙来根本没关系,薄熙来怎会带着他上任呢?这说明两点,第一点薄熙来跟周永康的关系不寻常,因为王立军是周永康介绍去的;另外一点也说明了刚刚我说的王立军跟周永康的关系。只有这两点都同时成立,才会造成王立军以区区锦州公安局长身份直接上调重庆当官,做为薄熙来的左膀右臂。所以他们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谋反的证据、各方面的条件是非常具备,这一点是不被外人所知的。

杰森:王立军现在是在他手里头被抓的,所以王立军掌握薄熙来和周永康谋反的一切证据,所以这个底牌中共是已经发完了。大家都说,喔,它是抓四川那边的事,是抓石油系统的事,那些只是将来给他经济上定罪的一个手段,但真正实实在在的是王立军抓到的一些最根本的证据。

主持人:而且这些消息可能已经给美领馆了,所以奥巴马可能已经见到了这些。我们再来接听一下加拿大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您好,请讲。

加拿大李先生:你好。我想再说一下薛蛮子的事,根据中共媒体的报导,薛蛮子是有时候给小姐钱,有时候不给钱。你想想,如果他有时候给钱、有时候不给钱,小姐还愿意跟薛蛮子交往的话,那恰恰说明薛蛮子跟小姐之间是情人关系,根本不是嫖娼和被嫖的关系。这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谢谢李先生。对薛蛮子的事……

杰森:网上对于这个事情的表面分析是很多的,几乎每个人都已经落到了这是中共的一个政治行为,不是真正的一个打黄行为,不是嫖妓、打黄的行为。

陈志飞:所以大家都认为薛蛮子“被嫖娼”了,大家都公认,没有疑义的。

主持人:刚才讲到周永康,原来我们一直说去年2月份的王立军逃馆是“薄王事件”,那么现在应该是“周薄王事件”喔,应该是三个人,少一个人都不完整的。

陈志飞:中共经常是这样的,传说中的“四人帮”,实际上是“五人帮”,而且最大的头姓毛,现在大家都这么说。事实上没有毛的话,那几个都是文人,手无缚鸡之力他怎么敢谋反?他怎么敢篡权呢?

主持人:但事实上今天一开始就谈到了,审薄的时候还是把他定成三宗罪,哪怕这三宗罪他都不承认,还是局限在反腐的框架里边。这次说要动周永康,还是在反腐运动当中抓老虎,最大的老虎,还是集中到他贪污这个层面上,这样走下去,能把他打死吗?

杰森:这就是我对打周永康一点兴趣都没有的主要原因,最终由于腐败的问题,你把周永康抓起来根本说不清楚的,不能服众。这次薄熙来不承认他的2千多万,即使薄熙来承认那2千多万,也没人会因为那2千万就说他多坏,几乎所有人都说2千万算什么,2千万太少了。

主持人:太少了。

陈志飞:结果审薄熙来还审出一个“交易落马论”。

杰森:中共它总不能把薄熙来真正拿几百亿的那个数字报出来,总不能真正把周永康的几百亿报出来,报出来中共就完了,它可能又拿出几千万来,又搞出个清官来。事实上审周永康这个事,如果按现在这个路走下去,一点意义都没有,只是中共在玩一些表面的秀,而且还没有审薄熙来那时候好看,因为那里头还有一些情色段子。

陈志飞:我觉得这个最大的问题在于什么?就是江派抓住了习近平的命门。

主持人:我们去年的时候谈薄王案就讲到了,实际上它们的罪恶已经绑架了中共,就是因为它绑架了中共,所以习近平……

陈志飞:习近平要改变他根本的思维,他说的话就像刚才杰森说的他想保中共,他想保中共这一点江派也知道,江派就抓住这点,你要保中共,那我就使劲给你干,你最后也不能把我怎么样。因为它知道它自己真正的罪行是两宗罪:政变谋反,跟薄熙来起来要搞习近平;另外一个,人体器官贩卖。这个上回我也讲了很多,不想再重复了。这两宗罪足以让他下来、足以让他们成为全世界人民唾骂的对象。

但是习近平就是摇摆不定,这一点他太像胡锦涛了,他是红二代,我真看不出来,我看他好像比胡锦涛还婆婆妈妈,这点他是犹豫不前的。但他如果不在这个谋反上祭出他的杀手锏来,从中共党内用重刑的方式来惩罚这两个人,他是干不动这两个人的,因为中共腐败已经成为路人皆知的事实,你用什么样的腐败形式能把他们置于死地呢?你根本达不到,对不对?

杰森:最主要是立一个威,为了你将来权力能顺利执行下去,你必须立你的威。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一看都要说,原来你打的这些人都不怎么样,你都是这种政治手段,在那儿搞权力斗争。其实你并不能真正立威。

主持人:立不住这个威。

杰森:立不住这个威。他本来想,把薄熙来打掉他能立威,其实打掉以后造成更大的信息混乱、舆论混乱、思想混乱,所以习近平如果说要立住脚,他一定要实实在在、真真正正的把问题的本质提出来,让人真正的知道周、薄、王是多么的可怕!

主持人:所以我们现在都是在希望习近平、李克强他们能有这个勇气去面对历史也面对未来。

杰森:他也可以自己摆位置。

主持人:最主要的是给自己摆位置,更给中国人带来一个福气,但是这一步可能走起来还是有点难,我们可能还得给加点油吧。好的,非常感谢两位精彩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今天的节目到这里结束,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