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官员:两岸合作4G5G 学者忧通讯安全

【新唐人2013年08月31日讯】中国大陆访问团本周来台采购,中共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今天喊出两岸不只4G,5G也要趁早合作,面对中国大陆积极来台搭桥铺路,电信工程学者,通讯,是一个国家基础设施“关键中的关键”,不应轻易松手开放。

记者:“宏达电的部分?”

中国大陆访问团成员:“谢谢大家,谢谢大家,谢谢谢谢。”

中国大陆访问团来台采购,媒体关注大陆方面,跟台湾各大业者的合作前景,这次率团领军的中共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除了表示对台厂的研发中心印象深刻,还留下,这句话:

中国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4G要合作,5G也要合作,从现在开始5G就要开始合作。”

由中共工信部高层领军,包含大陆三大电信营运商、通讯设备大厂的访问团,大举来台拜会鸿海、联发科、广达等大厂,抓准两岸都要释出4G执照、提前布局下一代行动通讯的关键时机,来台“搭桥铺路”。

台湾贸易中心副董事长卓士昭:“因此资讯产业的基础建设,4G行动通讯等议题,将可成为往后,两岸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中国大陆的桥,搭过来了,同一天台大也举办公共政策论坛,学者明确警告,“通讯”是一个国家除了“电力”之外,基础建设“关键中的关键”,应该在国家安全层级,明确定出规范。

台湾大学电信工程学研究所教授蔡志宏:“维持一个民众可以信赖的,安心使用的通讯环境,这个还是政府重要的职责,你这个地方不能放掉,你不能把个别厂商,跟中国那边的搭桥合作,当作最优先,然后放掉国家安全跟民众对通讯安全,特别对通讯自由,这样一个宪法保障权利的影响。”

学者指出,通讯服务不是单纯的经济活动,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层面,乃至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会带来全面性的影响。

台湾大学电信工程学研究所教授蔡志宏:“如果你放有安全疑虑的通讯设备进到台湾,从终端设备到核心设备到基地台设备,如果你放它进来,那民众再也没有一个,可以信赖的,可以保障他通讯自由的环境,那我们要一个宪法干什么?”

台湾升级4G,年底前即将完成释照,学者呼吁,过去2G、3G时代的通讯规则,可能不足以面对未来的挑战,政府应该全面重新检视,订出规则。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陈辉模、吴柏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