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红色培训”遭业者冷处理

【新唐人2013年8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8月30日,中共喉舌新华网转发《党建》网文章,《31位省级宣传部长谈学习习近平8·19重要讲话》,各地宣传部长在文中轮流表态,声称要加强宣传舆论的控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数日前,已有报导称中共中宣部要求超过30万名的中国编辑、记者参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课程。

有学者认为这是中共加强舆论控制的一个信号,但是,德国之声报导称,媒体从业者普遍对此无动于衷,认为这不过是更多的资源浪费而已。

中共展开新一轮“红色培训”

事件的起因是8月1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一番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对党政院校和高校等地的重要性。

8月26日,新华网即发表了在全国媒体业集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员培训的新闻。

据悉,中国媒体从业人员实行记者证管理制度。按规定,中国的记者需要从国家新闻总署领取记者证并进行年检,在取得记者证之前都必须参加马克思主义新闻培训课程。但没有领取记者证的媒体工作者通常不需要参加这样的培训课程。

媒体从业者被指无动于衷

德国之声媒体在文章里指出,从业人员对此命令很少发表评论。

文中引用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负责人的分析说,媒体人员的冷处理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他们更愿意就具体的问题发言,而不愿意冲撞空洞的意识形态﹔二是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培训课程一直存在,每一个领取记者证的从业人员都必须参加学习,但是无论讲师还是学员都把它当作形式主义,不得不应付一下而已,新的培训也不外乎如此,不过是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而已。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的确是中共加强舆论控制的一个信号。不过他认为,中共从来都没有放松舆论控制。借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不会给舆论控制带来合法性,也不会增强实际效果。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天勇6月30日通过微博要求马列课程退出学校,称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社会动乱的不稳定因素。周天勇说:“向中央和教育部建议的是,在大中专学生的课程中,取消这个论,那个论性质的课程。其对他们就业和创业毫无用处……”

但周天勇的言论遭到“毛左”网站“乌有之乡”的激烈批判。目前,周天勇的言论已经从微博删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