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我有一个梦想》 为何甚少曝光?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讯】昨天是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五十周年。然而,这些年来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这段已经成为传奇的演讲却很少在电视上重播,甚至也很少在平面媒体上出现,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接下来《华府观察》主持人雪丽来告诉我们答案。

我有一个梦想》演讲很少被重播的原因,其实很平凡,却也很让人惊讶,那就是,这篇演讲牵扯着复杂的版权问题,直到今天,都很可能会让媒体吃上官司。这一切都要从头说起。

1963年8月28日,金博士在华盛顿发表了这篇著名演讲,然后将底稿交给了美国版权局,并将其列为“非营利性作品”。用法律语言来说,这种作品属于从来没有正式出版发行,所以演讲的著作权等于保留在金博士手里。

当时,有两家出版商未经授权就印出了这篇演讲,还曾被金博士控告成功。

后来金博士遇刺身亡后,演讲的著作权就自然而然地传给了他的遗产继承人。

其实从第一天起,《我有一个梦想》演讲的著作权问题就极具争议。一些美国人认为,由于金博士在发表这篇演讲时并没有声明版权,而且是直接向公众发布,因此这篇演讲在当时就直接进入了公共领域,应该成为人人可以分享的“综合出版品”。

但另方面,金博士的家庭和继承人却显得保留,他们成功说服了法庭,认定金博士的演讲应该是像音乐会一样的“表演”,主要传播对像不是美国公众,所以从来没有进入公共领域,应被归纳为“受限出版品”。

在保住了著作权后,金博士的继承人曾多次控告试图播放或复印《我有一个梦想》演讲的媒体和商家,其中不乏知名电视台,最后都通过经济赔偿来达成庭外和解。

金博士继承人的理由是,不希望这篇演讲被滥用或者商业化。

不过,根据美国版权法规定,作者所享有的著作权只能延续到他死后的70年,这表示,从2038年起,《我有一个梦想》演讲就将真正成为美国公众所有,到时候我们也就能经常看到或听到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