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我有一個夢想》 為何甚少曝光?

【新唐人2013年08月30日訊】昨天是馬丁•路德•金發表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五十週年。然而,這些年來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注意到,這段已經成為傳奇的演講卻很少在電視上重播,甚至也很少在平面媒體上出現,這究竟是為甚麼呢?接下來《華府觀察》主持人雪麗來告訴我們答案。

我有一個夢想》演講很少被重播的原因,其實很平凡,卻也很讓人驚訝,那就是,這篇演講牽扯著複雜的版權問題,直到今天,都很可能會讓媒體吃上官司。這一切都要從頭說起。

1963年8月28日,金博士在華盛頓發表了這篇著名演講,然後將底稿交給了美國版權局,並將其列為“非營利性作品”。用法律語言來說,這種作品屬於從來沒有正式出版發行,所以演講的著作權等於保留在金博士手裡。

當時,有兩家出版商未經授權就印出了這篇演講,還曾被金博士控告成功。

後來金博士遇刺身亡後,演講的著作權就自然而然地傳給了他的遺產繼承人。

其實從第一天起,《我有一個夢想》演講的著作權問題就極具爭議。一些美國人認為,由於金博士在發表這篇演講時並沒有聲明版權,而且是直接向公眾發佈,因此這篇演講在當時就直接進入了公共領域,應該成為人人可以分享的“綜合出版品”。

但另方面,金博士的家庭和繼承人卻顯得保留,他們成功說服了法庭,認定金博士的演講應該是像音樂會一樣的“表演”,主要傳播對像不是美國公眾,所以從來沒有進入公共領域,應被歸納為“受限出版品”。

在保住了著作權後,金博士的繼承人曾多次控告試圖播放或複印《我有一個夢想》演講的媒體和商家,其中不乏知名電視臺,最後都通過經濟賠償來達成庭外和解。

金博士繼承人的理由是,不希望這篇演講被濫用或者商業化。

不過,根據美國版權法規定,作者所享有的著作權只能延續到他死後的70年,這表示,從2038年起,《我有一個夢想》演講就將真正成為美國公眾所有,到時候我們也就能經常看到或聽到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