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看台湾寿险业 负面展望

【新唐人2013年08月29日讯】台湾的保险业目前面对2个严重问题,1是市场饱和,2是低利率环境所产生的“利差损”。因此,信评机构穆迪(Moody’s)维持对台湾的人寿保险业负面展望;穆迪表示,低利率、基础获利能力疲弱、投资组合转向风险较高资产及行业竞争激烈,都是造成负面展望的因素。

据中央社报导,穆迪分析师吴杰佩今天指出,台湾的寿险公司过去5年的税后损益一直处于疲弱波动的状态;其他如低利率导致的负利差问题持续、寿险海外投资增加导致的外汇避险成本上升,都影响基础获利能力。

至于去年寿险业税后损益回升,吴杰佩解释,主要基于2012年7月责任准备金利率下降前弹升的新业务。

她说,台湾大部分寿险公司有高杠杆的资产负债表,加上金管会陆续对寿险公司买不动产解禁,使得高风险资产曝险成长,削弱了寿险公司的经济资本。

穆迪预估,未来12到18个月,台湾的寿险业总保费年增率会处于低水准的个位数增长,最多就是5%到6%成长。

另外,台湾市场上,寿险的渗透率已高,却还有30家寿保险公司竞争市场,导致业务成长缓慢,穆迪维持负面展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