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案 薄案审判惊奇不断

【新唐人2013年08月26日讯】受全球媒体瞩目的世纪大案薄熙来案,整场审判可说充满“惊奇”。从微博直播庭讯,到薄熙来全盘翻案,从薄家长期受商人供养的情节,到庭讯长达5天才审理完毕。

据中央社报导,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何时开审,就是一场曲折的惊奇过程。今年1月下旬,逾100名各国记者顶着刺骨寒风,闻风赶往贵阳中院门前一窥薄案开庭,却被证实是一场超大的乌龙。

从济南中院官方微博5天来公布的薄案庭讯内容发现,薄案的许多取证工作,包括对薄熙来及他的妻子谷开来、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等人的取证,直到今年4月甚至6月间都还在进行。由此可见薄案的庞大与复杂,让媒体1年多来对何时开庭的猜测屡屡错误,惊奇不断。

另一项惊奇,则是薄熙来在庭讯中,矢口否认所有被检方指控的罪行,全盘翻案,跌破绝大多数人的眼镜。因为,在世人认知中,北京当局治下的政治性案件审理,只会在事先安排妥当不出差错下,行礼如仪地走完庭审程序,再一锤定音地宣判,犯人收监,度过余生。

个性张扬的薄熙来,选择脱稿演出,只差没像30多年前“四人帮”首脑江青般地咆哮公堂。

但是,性格跋扈的江青向法官咆哮,早就在当权派预料中,咆哮的画面一播出,只会让人民更痛恨江青,还是不脱剧本。

薄熙来在庭审中,终于道出端倪。原来,他先前向中共中纪委认罪,是因为“心中燃有一个希望,希望保留党籍,保留我的政治生命”。结果事与愿违,眼看将身陷囹圄,薄熙来选择了全面翻案,困兽犹斗。

尽管困兽犹斗,但济南中院的承审法官,却出乎意料地给了薄熙来“斗”的空间,不但给他较充份的时间自我辩驳,还同意让王立军、徐明等重要证人出庭,让薄熙来诘问,还用近乎羞辱的言语攻击证人,让习惯看大陆当局凡是照剧本演出的媒体及观察家们瞠目结舌。

也因此,原订只有2天的薄案庭期,便在薄熙来拒不认罪,且有时间与检方唇枪舌剑下,大出众人意料地延长到5天,让这场被称为“世纪大审”的薄案,更让人觉得够大。

许多大陆民众及媒体,能在薄案审理阶段及时得知薄熙来先前认罪是想保留政治生命,知道他大骂王立军“人品极其恶劣”,甚至知道王立军让薄熙来“戴了绿帽”,并不是来自传统媒体,而是济南中院破天荒地为薄案,进行速度接近直播的文字转播,出乎外界预料。

这项微博转播,若认真检视薄案的透明度,一些在法庭旁听者向媒体证实,微博直播庭审已是经过删减的节本,刻意略去会令北京尴尬的敏感内容,这也许正是北京拒绝电视直播的原因。

当然,有了微博转播,人们终于惊奇地知道,薄熙来的妻儿近10年来只要搭飞机,机票、住宿都有商人可以买单,还能一口气招待40多个美国同学一起到北京旅游,甚至到非洲买“神肉”回家煮;薄熙来、谷开来夫妇在北京家里,藏有好几个放满外币的保险箱。

不论薄熙来最后会被判处多重的刑度,薄案这5天来的审判,真的是一场充满惊奇的审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