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侵吞“肉桶” 逾10万菲民号召反贪上街头

【新唐人2013年08月26日讯】菲律宾民众利用脸书等社交网站串联,今天(26日)自发性聚集在马尼拉湾畔的黎萨公园,抗议国会议员及政府官员侵吞“肉桶”经费自肥,要求政府废除这种被视为贪污根源的制度。示威在上午9时至下午2时举行,估计有10万至30万人参加,现场人头攒动。

据中央社报导,菲国数周前爆出近200位参议员和众议员勾结白手套,把俗称“肉桶”的“优先发展援助经费”投注于不存在的非政府组织或发展方案并瓜分牟利。

1名女大学生表示,她支持废除肉桶制度,因为纳税人的钱没有透明运用;1名修道士说,原本应被用于扶贫的经费,却被少数政客侵吞自肥,让他感到痛心。

除了马尼拉之外,其他大城市和国外菲侨团体,也都举办类似活动以示声援。今天参加示威民众人数难以统计,但一般估计介于10万人至30万人之间。

“肉桶”

“肉桶”是国家预算中编列给国会议员的选区发展建设经费,参议员每人每年可领2亿披索(相当于新台币1亿3527万元),众议员每人每年则有7000万披索,菲律宾总统办公室特支费也被通称为“肉桶”。

根据政府审计委员会的初步调查,光是在2007年至2009年间,牵涉金额即达100亿披索(约新台币68亿元)。

消息见报后引发民众愤怒,有网友在脸书上开辟了“加入百万人游行”专页,滚雪球般取得广大网友回响,截至昨天已有数以万计的网友及组织承诺参加示威。

今天示威是上午9时至下午2时举行,估计有10万至30万人参加,现场人头攒动,参加的组织包括教育机构、宗教组织、医界、法界及商界等人士,各自秀出抗议布条或讽刺性大型肖象,未传脱序事件。

这也是以肃贪为诉求的艾奎诺三世总统,上任以来所面对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而今天是菲国英雄节,黎萨公园是纪念菲律宾国父黎萨的场所,示威的时间与地点均有特殊涵义。

观察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菲国因经济改善而出现的中产阶级,已对政客的“吃相”看不下去,虽然抗议对象不是总统艾奎诺三世,但如果处理不当,恐会衍生严重的政治后果。这也意味着政客贪污以施小惠方式收买民心的时代,已经过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