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侵吞「肉桶」 逾10萬菲民號召反貪上街頭

【新唐人2013年08月26日訊】菲律賓民眾利用臉書等社交網站串聯,今天(26日)自發性聚集在馬尼拉灣畔的黎薩公園,抗議國會議員及政府官員侵吞「肉桶」經費自肥,要求政府廢除這種被視為貪污根源的制度。示威在上午9時至下午2時舉行,估計有10萬至30萬人參加,現場人頭攢動。

據中央社報導,菲國數週前爆出近200位參議員和眾議員勾結白手套,把俗稱「肉桶」的「優先發展援助經費」投注於不存在的非政府組織或發展方案並瓜分牟利。

1名女大學生表示,她支持廢除肉桶制度,因為納稅人的錢沒有透明運用;1名修道士說,原本應被用於扶貧的經費,卻被少數政客侵吞自肥,讓他感到痛心。

除了馬尼拉之外,其他大城市和國外菲僑團體,也都舉辦類似活動以示聲援。今天參加示威民眾人數難以統計,但一般估計介於10萬人至30萬人之間。

「肉桶」

「肉桶」是國家預算中編列給國會議員的選區發展建設經費,參議員每人每年可領2億披索(相當於新台幣1億3527萬元),眾議員每人每年則有7000萬披索,菲律賓總統辦公室特支費也被通稱為「肉桶」。

根據政府審計委員會的初步調查,光是在2007年至2009年間,牽涉金額即達100億披索(約新台幣68億元)。

消息見報後引發民眾憤怒,有網友在臉書上開闢了「加入百萬人遊行」專頁,滾雪球般取得廣大網友迴響,截至昨天已有數以萬計的網友及組織承諾參加示威。

今天示威是上午9時至下午2時舉行,估計有10萬至30萬人參加,現場人頭攢動,參加的組織包括教育機構、宗教組織、醫界、法界及商界等人士,各自秀出抗議布條或諷刺性大型肖象,未傳脫序事件。

這也是以肅貪為訴求的艾奎諾三世總統,上任以來所面對的最大規模示威活動。而今天是菲國英雄節,黎薩公園是紀念菲律賓國父黎薩的場所,示威的時間與地點均有特殊涵義。

觀察人士認為,這意味著菲國因經濟改善而出現的中產階級,已對政客的「吃相」看不下去,雖然抗議對象不是總統艾奎諾三世,但如果處理不當,恐會衍生嚴重的政治後果。這也意味著政客貪污以施小惠方式收買民心的時代,已經過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