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用太子党牟利?摩根大通遭美调查

【新唐人2013年08月20日讯】一份美国政府机密文件显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联邦机构已经开启了一项反贿赂调查,清查目标是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的摩根大通,是否曾通过雇佣中共高官的子女,来帮助该公司在中国市场获得利润丰厚的业务。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看看记者林兰的报导。

记录显示,摩根大通之前与光大集团很少有业务往来,但从2010年,摩根大通雇佣了中国前银行监管者、光大集团现任董事长唐双宁之子唐晓宁之后,从2011年起,光大集团就成为摩根大通在亚洲的重要客户。其中包括为光大的一个子公司发行股票提供顾问服务。摩根大通本月在季报中,隐晦的提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就此进行调查。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证交委)现在是处于怀疑和调查阶段,并不是因为聘用了高官的家属,他们(证交委)就要调查,而是他们从业务来观察——骤然增加,这是他们怀疑的原因,认为这里面恐怕有权钱交易。”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的香港分支,在负责铁路建设的中国中铁计划上市之前,时间看似巧合的雇佣了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的女儿张西西。随后,摩根大通被中国中铁选中,助其上市。

陈破空:“在中国像中铁公司,他们的总工程师和副总工程师,表面上好像是技术官员,但他的行政级别非常高,至少是厅级以上的官员,也是中共的中层官员。”

证交会观察到,在中国的铁道巨贪刘志军落马后,张曙光也因严重贪腐而被拘留。证交会因此询问摩根大通,是否就此展开调查。

记者:跨国公司雇佣中国政界高层人士的子女几乎是业内的惯例。路透社今天披露,在过去五年,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等,都曾在中国雇佣高官的亲属。但外媒认为,摩根大通的不寻常之处在于,他们雇佣了国有控股公司高官的子女。

陈破空:“外国人如果有不理解的地方,就是他不知道中国的国有企业,实际是中国政府的一部分、中国政府的延伸部分。因为在搞所谓“转制”的改革中,实际上就趁机把中国的国营企业,交给了红色后代。”

目前,摩根大通虽然暂未被指控,但在其8月公布的季度报告中,隐讳地提到,证交会已向该公司索取有关文件。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政府的秘密文件披露,证交委索取的信息包括唐晓宁的工资单,所有批准唐晓宁入职的人员名单,摩根大通和光大集团的所有业务合同等。同样,摩根大通和铁道部的有关文件,也将被调查。

报导指,目前,唐晓宁和张西西都已经离开摩根大通。

记者:根据1977年的一项联邦法律《反海外腐败法》规定,禁止美国公司为在商业竞争中获取“不正当优势”,而向外国官员提供“任何拥有一定价值的物品”。近年来,美国证交会和司法部加大了执法力度,自2010年以来,证交会已经提起了约40起针对公司的指控,同一时期,美国司法部则提起了60多起指控。此次调查结果如何,我们还将为您跟进报导。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