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接班祭旗 薄熙来可能判死缓

【新唐人2013年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本周将在山东“济南”中级人民法院,依他被控的贪污、受贿及滥权等罪名,接受公审。外界认为,习李接班祭旗,薄熙来可能被判死缓,监禁在秦城政治监狱。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山东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周日(18日)下午宣布“薄熙来”即将在这星期四(22日)公开受审。

7月25日,中共宣布薄熙来案已由济南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指薄熙来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贪污公款,数额巨大;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并予数罪并罚。

《联合报》发表文章指, 薄案开审时,他的妻子谷开来是否会出庭,早已引起关注;有外媒称,谷开来将在针对薄熙来的至少两项指控中提供证据。

去年中共审理王立军,未开放现场,但谷开来案审理时则开放给经过选择的民众、关系人与新华社记者旁听。

但这次薄案采公开审理超乎外界预期,但其中涉及到的国家机密内容是否公开、或公开到什么程度,会更加引起外界关注。

文章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对薄的起诉书,从去年9月的六宗罪减成三宗罪,又事先在重庆等地下发薄熙来罪行文件,可见全案审理都已“安排好”,22日的开庭不过是“走过场”,薄熙来被判死刑的可能性不大,可能被判死缓。

一名看过党内文件的官员透露,检方指控薄熙来通过谷开来受贿2千万元人民币,挪用公款5百万元。多发生于大连和辽宁执政时期。

早前有媒体报道,海伍德在前年11月死于重庆某酒店,谷开来等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被判刑,事发时,薄熙来在任重庆市委书记。

薄熙来在事发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在很长时间里薄被认为在十八大可能进政治局常委之列;然而,在去年2月王立军事件后,匆匆下台,最后被送上了审判台。

习李接班祭旗

文章指,前任中共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在中共十八大前拔除唱红打黑的薄熙来,为习近平、李克强奠定平稳的接班基础;习将在薄宣判之后,正式摆脱接班阴影。

不过,文章指,虽然薄熙来落马,撕开“重庆模式”的面具,将背后的违法、乱纪、贪污受贿一一曝光,表面上薄的政治生命因此完结,当政者不必穷追恶打,但除了让民众看到这一面外,主要还是稳固习李的统治基础。

但也有消息称,中共可能进一步处办中共前政治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若真“刑上政治局常委”,中共的法制和政治环境将不只是薄案后的余波荡漾,而是一波另起的变动大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