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价调涨 马英九:研议减缓冲击

【新唐人2013年08月19日讯】电价可能调涨,马英九今天说,电价涨价是去年计划的一部分,不是新计划,会再研究涨价方式,把冲击减到最少。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表示,台电在调涨电价时,应同步改进效能。

徐旭东今天在“有庠科技奖颁奖典礼”后接受采访时坦言,站在用电大户的立场不希望调涨,但台电前面没涨,现在自然有涨价的压力,应在适当调涨的过程,同步改进效能,至于是否分次调涨,并没具体看法。

据中央社报导马英九与随团媒体记者茶叙,表示,如果油电价格不合理化,不走市场路线与制度化,每一次都要吵一下与角力,“我真的很担心能源前途”,将来会遭遇很大问题。以台湾目前3座核电厂运作之下都还是如此,将来如果核能供应发生变化,问题真的很难解决。

他强调,台湾98%能源都是靠进口,“三圣”能源也都是进口,电价却比台湾高很多;台湾电价相对来说比亚洲邻邦及这些国家都低。

马英九说,油价从去年7月初开始,“涨就全涨、跌就全跌”,至今1年多,民众基本上已经可以接受充分反映燃料成本与汽油价格政策,这是政府从去年开始推动油电价格合理化非常重要一部分,即市场化与制度化。

去年4月,经济部推出电价合理化方案。马英九说,5月中修正分三阶段,第一阶段是去年6月10日,第二阶段原本订在12月10日,但第一阶段实施后,立法院对于第二阶段要不要调涨有非常多意见,经协调后决定缓涨,涨价时间延后10个月到今年10月1日,当时国民党团全部接受这样方案。

“电价也要合理化”,马英九说,和油价一样有一个公式,实施时间在明年1月1日,现在的涨价是行政院去年宣布计划一部分,不是新计划。

马英九指出,去年5月宣布电价要上涨时,台湾的电价比民国71年还要低,电价并没有反映燃料成本;虽然大家会认为这是台电的事情,经营不善为什么不快改革,也许大家还不尽满意,但台电已努力在改革。

他说,电价这么多年来没有涨的原因都是政府实际上等于在补贴,都不涨的话,用电多的人得到补助比较多,这与使用者付费理念不相符;如果要涨,一定会把这部分调到适当水准,让使用电多的人负担较重,这样是比较公平的作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