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宅被强拆 民众上街“拆政府”

【新唐人2013年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台湾苗栗县强拆大埔民宅届满一个月,民间团体在总统府前举办晚会誓言拆掉金权政治,超过两万人到场声援。

据BBC中文网报导,8月18日是苗栗县长刘政鸿强拆大埔民宅届满一个月的日子,台湾农村阵线在总统府前举办“818拆政府行动--把国家还给人民”晚会,超过20,000名民众到场声援。多位参与人士表示,拆政府行动将会持续下去,直到国家体制保护人民为止。

抗议群众高举“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818拆政府”抗议牌,并且高喊:“豺狼政府,人民拆除”、“豺狼政府,人民自主”、“无能政府,卖地求荣”、“强拆暴政,罚款伤人”口号,在“非暴力不服从行动”中展现人民力量。

大埔事件始于2010年苗栗县强制征收农地,挖土机直接进入即将收成的稻田中与老农对峙,经媒体报导与批判,受到全台关注,并且引发一连串公民团体的抗争。苗栗县长刘政鸿今年7月18日再拆除大埔“张药局”等四户民宅,如今届满一个月。

台湾农村阵线发言人蔡培慧表示,政府迄今尚未响应民间提出“道歉赔偿、地归原主、彻查弊案、立即修法”要求,才决定在大埔强拆事件满月的时刻,号召民众齐聚凯道,要拆掉金权政治以及各种服务政商利益的结构,把国家还给人民。

参与者快速增加,晚会现场水泄不通。除了饱受圈地之苦的农民代表,还有教授、工人、商界和艺文界人士到场声援。

台北大学副教授廖本全对台下说,“要拆的有两个,第一个是这个体制。体制本来是规范使用它的人,但体制已变成一种暴力,所以要拆除这个体制;还有当权者。”

主办单位并在现场设置刘政鸿“灵堂”,灵位上方写着“接引西方”,两旁写着“政坛五星假民意”、“鸿图一路炒地皮”,还摆放一袋牛粪,供民众往灵位上砸,藉以宣泄心中的愤怒和不满。农阵表示,明天将与大埔居民至最高检察署递状,希望检察总长指定特侦组彻查苗栗县长刘政鸿任内的弊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