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河南挖出百名“硕鼠”

【新唐人2013年08月18日讯】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近期又被挖出110名“硕鼠”,这些干部和员工利用“托市粮”收购政策,空买空卖“转圈粮”28亿斤,骗取粮食资金7亿多元。这已经不是中储粮第一次被挖出“硕鼠”,就现状看来,也不会是最后一批。

这批被立案查办的员工,由2011年末,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原主任乔建军携款3亿外逃一案牵出。乔建军案发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不断被举报,至今已有110人被立案查办。

其中,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涉案干部员工有81名,包括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原副总经理杨宏杰,以及26名直属粮库主任等处级干部。这些粮库主任和财务人员直接操作,与粮商勾结,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贪污、挪用、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和差价补贴。系列案件中,家族犯罪、关联犯罪的窝案串案占9成。

北京律师协会宪法委员会副主任魏汝久律师:“原来的监督体系,就是所谓的上级监督下级,以及原有的审计监督全部失灵了,上级往往接受了下级的好处,它能去监督它吗,它们是利益共同体啊。我们再来看看审计监督,这种国有企业每年都要进行审计的,但是审计又属于国家的监督部门,它们往往和被审计单位有着盘根错节的联系。”

这已经不是中储粮第一次被挖出“硕鼠”,中储粮的省级分公司目前对下属粮库的人、财、物实施管理,缺少外部的横向监督。魏汝久律师认为,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仅仅是一个缩影,如果不重建监督体系,硕鼠还会不断滋生。

新唐人记者张天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