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儲糧河南挖出百名「碩鼠」

【新唐人2013年08月18日訊】中儲糧河南分公司近期又被挖出110名「碩鼠」,這些幹部和員工利用「託市糧」收購政策,空買空賣「轉圈糧」28億斤,騙取糧食資金7億多元。這已經不是中儲糧第一次被挖出「碩鼠」,就現狀看來,也不會是最後一批。

這批被立案查辦的員工,由2011年末,中儲糧河南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攜款3億外逃一案牽出。喬建軍案發後,中儲糧河南分公司不斷被舉報,至今已有110人被立案查辦。

其中,中儲糧河南分公司涉案幹部員工有81名,包括公司原總經理李長軒、原副總經理楊宏傑,以及26名直屬糧庫主任等處級幹部。這些糧庫主任和財務人員直接操作,與糧商勾結,虛報「託市糧」收購數量,貪污、挪用、騙取國家糧食收購資金和差價補貼。系列案件中,家族犯罪、關聯犯罪的窩案串案佔9成。

北京律師協會憲法委員會副主任魏汝久律師:「原來的監督體系,就是所謂的上級監督下級,以及原有的審計監督全部失靈了,上級往往接受了下級的好處,它能去監督它嗎,它們是利益共同體啊。我們再來看看審計監督,這種國有企業每年都要進行審計的,但是審計又屬於國家的監督部門,它們往往和被審計單位有著盤根錯節的聯繫。」

這已經不是中儲糧第一次被挖出「碩鼠」,中儲糧的省級分公司目前對下屬糧庫的人、財、物實施管理,缺少外部的橫向監督。魏汝久律師認為,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僅僅是一個縮影,如果不重建監督體系,碩鼠還會不斷滋生。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