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股市爆惊人“乌龙” 突疯涨终狂跌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今日(8月16日),中国大陆股市的暴涨暴跌让投资者目不暇接。早盘沪深两市还在震荡下跌,可是到11时后大盘突然出现惊人的异动,沪指在三分钟内疯涨3%,多只个股瞬间触及涨停。在下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承认是系统问题导致“乌龙”后,股市最终以放量暴跌收盘。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光大“乌龙指”存在诸多疑点。

周五早晨11点前后,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股在大单拉升下迅速涨停,包括“两桶油”,工行、农行等14只银行股在内,共涉及70余只个股早盘一度涨停,上证综指一度暴涨超过5%,后迅速回落,早间交易振幅达到罕见的6.59%。

股市中上午的暴涨迅速引发市场众多猜测,利好、利空传言四起,不过也有传言指向光大证券的失误交易。光大证券董秘梅键先是在上午表示,操作失误纯属“子虚乌有”,不过光大证券午后紧急停牌。两点左右发布公告称,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现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光大证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不过有消息称,光大高管不准离开公司,等待被查。

消息出来后,大盘大幅回落。

刊登在“上海证交所”的公告则称,上海交易所已联系上光大,周五股市暴涨是光大系统问题,称其自营业务在套利时出现问题,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在收盘后的新闻例会上指出,上海证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对今日股市异常波动的原因进行调查,目前尚无调查结论。“证监会经过调查后会给大家一个说法,光大也有责任查明原因”。

对于外界传言光大证券正申请将今日误操作交易作废,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收市后迅速回应,“本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对于光大证券“乌龙操作”的细节,市场传言是,其衍生品部门做量化投资的一个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3000万股错写成3000万手。

对于这一怪异的乌龙事件,英国《金融时报》提出了几个疑点:

一,出现异常交易、涉及金额又如此庞大时,光大证券的交易系统难道不会给出警告?

二,即使过了交易员这关,光大证券也应有合规部门核查每笔交易,难道也未发现异常?

三,光大证券管理层为何在事件发生后,面对媒体、投资人,前后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表态?

文章分析,种种疑问让人怀疑,事件或许不只是一笔交易出错那么简单。

而今日的股市异动也引发了微博热议。有的网友表示一个光大证券就能撬动整个股市简直不可思议;也有网友感叹,这充分证明中国的股市是被操控的。

出水不沉:亲眼目睹股指暴涨瞬间,第一反应就是电脑坏了,想不到是真的。

雪藏听风:一个光大就可让所有权重股涨停,不信。

腾飞吧胖子:怎么作废?那些解套离场的资金怎么追回?那些股指空头瞬间爆仓的链条怎么恢复?通过杠杆的放大,思潮的推动,舆论的发酵,70亿,恐怕远远不止!作废?想的太简单了吧?!!美好的星期五!

大锅:1,70亿就把大盘打上去3%,这好比一只蚂蚁举起了一辆卡车;2,一个光大证券,让中石油、中石化、四大行等权重股集体瞬间涨停,难道光大证券这么一个普通券商比中金国家队还牛逼?结合昨晚黄金、白银的走势来看,这极有可能是隐藏在暴涨暴跌表象下的一场国家阴谋。

证券中国网:这个帅哥今早买股买错了,买3000万股结果他打错了买了30亿股,导致中国20万亿的股市一分钟拉高140点,总市值拉高1.2万亿,他创造了中国股市的神话!

徐天舒Hector:很多人叹息,A股只有在“乌龙指”状态下才能大涨。

水灵灵的莫莫:怪不得散户大多数亏损,证券公司随便一下就可以从跌到暴涨,从涨到跌,竟然可以随便操纵。

魅影小安:充分说明中国股市就是被操纵的,散户们撤吧,有钱就移民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