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市爆驚人「烏龍」 突瘋漲終狂跌

【新唐人2013年8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今日(8月16日),中國大陸股市的暴漲暴跌讓投資者目不暇接。早盤滬深兩市還在震蕩下跌,可是到11時后大盤突然出現驚人的異動,滬指在三分鐘內瘋漲3%,多隻個股瞬間觸及漲停。在下午光大證券發布公告承認是系統問題導致「烏龍」後,股市最終以放量暴跌收盤。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光大「烏龍指」存在諸多疑點。

周五早晨11點前後,以銀行股為代表的大盤股在大單拉升下迅速漲停,包括「兩桶油」,工行、農行等14只銀行股在內,共涉及70餘只個股早盤一度漲停,上證綜指一度暴漲超過5%,后迅速回落,早間交易振幅達到罕見的6.59%。

股市中上午的暴漲迅速引發市場眾多猜測,利好、利空傳言四起,不過也有傳言指向光大證券的失誤交易。光大證券董秘梅鍵先是在上午表示,操作失誤純屬「子虛烏有」,不過光大證券午後緊急停牌。兩點左右發布公告稱,公司策略投資部門自營業務在使用其獨立的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現正在進行相關核查和處置。光大證券其他經營活動保持正常。不過有消息稱,光大高管不準離開公司,等待被查。

消息出來後,大盤大幅回落。

刊登在「上海證交所」的公告則稱,上海交易所已聯繫上光大,周五股市暴漲是光大系統問題,稱其自營業務在套利時出現問題,正在進行相關核查和處置工作。

中國證監會發言人在收盤后的新聞例會上指出,上海證交所和上海證監局正對今日股市異常波動的原因進行調查,目前尚無調查結論。「證監會經過調查後會給大家一個說法,光大也有責任查明原因」。

對於外界傳言光大證券正申請將今日誤操作交易作廢,上海證券交易所微博收市后迅速回應,「本所今日交易系統運行正常,已達成的交易將進入正常清算交收環節。」

對於光大證券「烏龍操作」的細節,市場傳言是,其衍生品部門做量化投資的一個ETF套利產品下單失誤,3000萬股錯寫成3000萬手。

對於這一怪異的烏龍事件,英國《金融時報》提出了幾個疑點:

一,出現異常交易、涉及金額又如此龐大時,光大證券的交易系統難道不會給出警告?

二,即使過了交易員這關,光大證券也應有合規部門核查每筆交易,難道也未發現異常?

三,光大證券管理層為何在事件發生後,面對媒體、投資人,前後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表態?

文章分析,種種疑問讓人懷疑,事件或許不只是一筆交易出錯那麼簡單。

而今日的股市異動也引發了微博熱議。有的網友表示一個光大證券就能撬動整個股市簡直不可思議;也有網友感嘆,這充分證明中國的股市是被操控的。

出水不沉:親眼目睹股指暴漲瞬間,第一反應就是電腦壞了,想不到是真的。

雪藏聽風:一個光大就可讓所有權重股漲停,不信。

騰飛吧胖子:怎麼作廢?那些解套離場的資金怎麼追回?那些股指空頭瞬間爆倉的鏈條怎麼恢復?通過槓桿的放大,思潮的推動,輿論的發酵,70億,恐怕遠遠不止!作廢?想的太簡單了吧?!!美好的星期五!

大鍋:1,70億就把大盤打上去3%,這好比一隻螞蟻舉起了一輛卡車;2,一個光大證券,讓中石油、中石化、四大行等權重股集體瞬間漲停,難道光大證券這麼一個普通券商比中金國家隊還牛逼?結合昨晚黃金、白銀的走勢來看,這極有可能是隱藏在暴漲暴跌表象下的一場國家陰謀。

證券中國網:這個帥哥今早買股買錯了,買3000萬股結果他打錯了買了30億股,導致中國20萬億的股市一分鐘拉高140點,總市值拉高1.2萬億,他創造了中國股市的神話!

徐天舒Hector:很多人嘆息,A股只有在「烏龍指」狀態下才能大漲。

水靈靈的莫莫:怪不得散戶大多數虧損,證券公司隨便一下就可以從跌到暴漲,從漲到跌,竟然可以隨便操縱。

魅影小安:充分說明中國股市就是被操縱的,散戶們撤吧,有錢就移民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