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大团队 揭开跳蛛奥秘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讯】国立中兴大学物理学系助理教授纪凯容的研究团队,透过分析跳蛛跳跃的运动力学,首度揭开跳蛛敏捷跳跃猎捕的奥秘。

据中央社报导,兴大今天指出,纪凯容的研究团队利用高速摄影机,以每秒1000张照片的速度拍摄台湾常见的跳蛛“安德逊蝇虎”(Hasarius adansoni)完整的跳跃及降落行为。

这项研究成果8月7日获得英国皇家学会刊载于跨领域学术期刊“界面”(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Interface),并有国际重要媒体包括BBC与Science News等的瞩目与报导。

兴大指出,在住家墙上或户外枝叶上,时常能见到俗称“蝇虎”的跳蛛身影,它们并不会结网,而是藉由绝佳的视力与跳跃能力,来猎捕昆虫为食。纪凯容的研究团队,透过分析跳蛛跳跃的运动力学,发现它们可单凭调控1根曳丝,在空中快速旋转身体,维持平衡,以顺利降落并即刻展开下一步行动。

另外,没有曳丝的跳蛛,因无法在空中调整姿势,以致不能顺利降落,有时需要花5倍以上的时间,才能够站稳。

对于自己的研究受到瞩目,纪凯容高兴地表示,这个研究不但首度揭开跳蛛敏捷跳跃猎捕的奥秘,也是第一次证实跳蛛在快速运动中,仍能有效调控丝的拉力,反之则会因降落不顺而丧失猎食的绝佳契机。简言之,这个研究整合了蜘蛛的运动力学及蜘蛛丝的材料力学。

研究团队透过力学与能量的角度,来探讨曳丝如何帮助跳蛛稳定跳跃,以及在快速运动时,丝的作用与调控机制。这项研究提出自然界中在空中维持平衡的第三种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