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持续高温少雨 旱情严重

【新唐人2013年8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虽然已经过了立秋(8月7日),但是大陆各省高温天气仍未见好转。10日的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本周末仍有多个地区最高气温超过40℃;且多省出现大面积旱灾,数以千万计的农民缺少食水,数千万亩农作物受灾,而江南水乡浙江,在连月高温炙烤下,竟成为“森林火灾重灾区”。

上海:

8月7日是农历节气的“立秋”,但当天上海徐家汇最高温度达到40.8℃,再次刷新今夏刚刚出现的40.6℃新纪录,成为上海140年来最热的一天。在浦东地区,当天气温最高值更达到41.8℃。

由于持续高温,上海近日关闭了标志性建筑东方明珠的夜间景观灯,不仅如此,连陆家嘴其他标志性建筑物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等的景观灯也同步关闭。

浙江:

今夏高温,让浙江居民将家乡戏称为中国“好烤箱”。8月8日,浙江甚至一举包揽全国最热前十名城市。

在杭州,8月6日最高温度刚刚创下41℃历史纪录,紧接着就在7日攀升至41.2℃,9日纪录再度刷新,最高温达到41.6℃。连续4天气温达到41℃以上,这在杭州近60多年的气象史上绝无仅有。

而在8月7日立秋这天,浙江有54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9℃,45个县(市、区)突破40℃,27个县(市、区)达41℃以上,5个县市超过 42℃。奉化43.5℃、绍兴42.5℃、新昌42.3℃、嵊州42.2℃、富阳42.0℃……一连串高温数字让人热昏头脑。

在高温侵袭下,杭州中暑人数不断攀升,热射病患者的数目刷新了近10年来杭州各医院的收治纪录。7月中旬开始,因为高温停电,数百居民进入杭州地铁某站“借空调”,这一“景观”一度让杭州登上热门新闻榜。此外,为了应对高温天气,杭州还开放了地下人防空间给市民纳凉。

与此同时,伴随高温而来的是降雨量减少,截至8月8日,浙江已经有86条小河流断流、170座小山塘干涸,有108万人受灾,385万亩农作物受旱。特别是浙江的茶园损失严重,杭州西湖龙井茶叶产区、安吉、台州、宁波等地,许多茶园都出现了茶树被灼伤、甚至枯萎的情况。

此外,高温干旱带来诸多安全隐患。8月初,浙江杭州富阳发生山林火灾,由于高温干旱,扑灭极为困难。

湖南:

截至目前,湖南今年高温(35℃或以上)天数已达35.9天,省会长沙更达48天,均破纪录。今年湖南省降雨量为63年来最少,全省逾七成半土地有旱情,3066条河溪断流,2148座小型水库、16.5万处山塘干涸,246万人饮水困难。

湖北:

全省1221座水库处于死水位以下,蓄水日均减少超1亿立方,全省有108.1万人生活用水困难。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消息称,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星子站和长江九江段水位低于同期平均水位近两米。农作物受灾面积38万公顷,其中绝收3.7万公顷。在萍乡市莲花县湖上乡,580多亩西瓜田一片狼藉。

贵州:

贵州省气象局至昨日已发布39个高温、干旱预警,全省1511.3万人受灾,其中已有249.2万人饮水困难。

安徽:

全省74个市县(占总数的95%)最高气温逾37℃,11个县市气温逾41℃。截至8日,安徽全省298万人受灾,11.9万人饮水困难。

据大陆中国气象局有关部门透露,8月18日后高温天气将明显缓解,但气象乾旱仍将持续或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