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持續高溫少雨 旱情嚴重

【新唐人2013年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雖然已經過了立秋(8月7日),但是大陸各省高溫天氣仍未見好轉。10日的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高溫橙色預警,本週末仍有多個地區最高氣溫超過40℃;且多省出現大面積旱災,數以千萬計的農民缺少食水,數千萬畝農作物受災,而江南水鄉浙江,在連月高溫炙烤下,竟成為“森林火災重災區”。

上海:

8月7日是農曆節氣的“立秋”,但當天上海徐家匯最高溫度達到40.8℃,再次刷新今夏剛剛出現的40.6℃新紀錄,成為上海140年來最熱的一天。在浦東地區,當天氣溫最高值更達到41.8℃。

由於持續高溫,上海近日關閉了標誌性建築東方明珠的夜間景觀燈,不僅如此,連陸家嘴其他標誌性建築物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等的景觀燈也同步關閉。

浙江:

今夏高溫,讓浙江居民將家鄉戲稱為中國“好烤箱”。8月8日,浙江甚至一舉包攬全國最熱前十名城市。

在杭州,8月6日最高溫度剛剛創下41℃歷史紀錄,緊接著就在7日攀升至41.2℃,9日紀錄再度刷新,最高溫達到41.6℃。連續4天氣溫達到41℃以上,這在杭州近60多年的氣象史上絕無僅有。

而在8月7日立秋這天,浙江有54個縣(市、區)最高氣溫超過39℃,45個縣(市、區)突破40℃,27個縣(市、區)達41℃以上,5個縣市超過 42℃。奉化43.5℃、紹興42.5℃、新昌42.3℃、嵊州42.2℃、富陽42.0℃……一連串高溫數字讓人熱昏頭腦。

在高溫侵襲下,杭州中暑人數不斷攀升,熱射病患者的數目刷新了近10年來杭州各醫院的收治紀錄。7月中旬開始,因為高溫停電,數百居民進入杭州地鐵某站“借空調”,這一“景觀”一度讓杭州登上熱門新聞榜。此外,為了應對高溫天氣,杭州還開放了地下人防空間給市民納涼。

與此同時,伴隨高溫而來的是降雨量減少,截至8月8日,浙江已經有86條小河流斷流、170座小山塘乾涸,有108萬人受災,385萬畝農作物受旱。特別是浙江的茶園損失嚴重,杭州西湖龍井茶葉產區、安吉、台州、寧波等地,許多茶園都出現了茶樹被灼傷、甚至枯萎的情況。

此外,高溫乾旱帶來諸多安全隱患。8月初,浙江杭州富陽發生山林火災,由於高溫乾旱,撲滅極為困難。

湖南:

截至目前,湖南今年高溫(35℃或以上)天數已達35.9天,省會長沙更達48天,均破紀錄。今年湖南省降雨量為63年來最少,全省逾七成半土地有旱情,3066條河溪斷流,2148座小型水庫、16.5萬處山塘乾涸,246萬人飲水困難。

湖北:

全省1221座水庫處於死水位以下,蓄水日均減少超1億立方,全省有108.1萬人生活用水困難。江西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消息稱,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星子站和長江九江段水位低於同期平均水位近兩米。農作物受災面積38萬公頃,其中絕收3.7萬公頃。在萍鄉市蓮花縣湖上鄉,580多畝西瓜田一片狼藉。

貴州:

貴州省氣象局至昨日已發佈39個高溫、乾旱預警,全省1511.3萬人受災,其中已有249.2萬人飲水困難。

安徽:

全省74個市縣(占總數的95%)最高氣溫逾37℃,11個縣市氣溫逾41℃。截至8日,安徽全省298萬人受災,11.9萬人飲水困難。

據大陸中國氣象局有關部門透露,8月18日後高溫天氣將明顯緩解,但氣象乾旱仍將持續或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