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7月25日讯】7月24日【亚太整点新闻】

提要
三大隐忧 中经院下修GDP至2.28%
成都太百案 张平沼:两岸仲裁机制没发挥
台首例狂犬鼬獾咬人 源头疑来自大陆
台湾观光年历 好看好听好玩一整年

三大隐忧 中经院下修GDP至2.28%

来关心今天的财经消息。中华经济研究院今天发布2013年台湾经济成长预测修正,从3.63%大幅下修到只有2.28%,主因全球经济回温速度不如预期,中国大陆、美国与欧元区复苏力道缓慢,国内则是因为前景展望不佳、加上食品安全疑虑,造成需求不振所致。

今年经济成长率又被下修!中经院发布最新经济成长率预测,下修1.35个百分点,剩下2.28%,是目前国内研究机构第二低。

展望下半年,商总理事长张平沼对第三季表示乐观,第四季展望持平。

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 张平沼:“整个来看,下半年比上半年好,这应该是没有问题,到底现在全世界的经济,是乌云密布,还是晴空万里,我说两个都不是,晴时多云偶阵雨。”

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 李沃墙:“我们看下半年景气,事实上还是要去关注,美国跟日本宽松政策未来的变化,还有中国跟欧洲的景气是不是能够持续获得复苏。”

专家指出,整体看来美国和日本复苏较为明确,而中国大陆六月份进出口出现负成长,经济成长趋缓、加上现在面临结构调整,可能成为下半年景气的负面因素。

德信投信公司总经理 李亚玫:“(台湾)39%都是出口到大陆,那当然我想大家很清楚说,大陆这一两年,不管股市,或是他的一些经济问题都存在的,你看他的股市一直在破底啊。”

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 李沃墙:“包括这个房地产,是不是有泡沫化的疑虑,包括影子银行,这个问题是不是能够,藉由杠杆化的机制来解决,我想这关系到中国经济是不是能够稳增长。”

国际经济情势仍有待观察,不过专家指出,台湾下半年股市仍然可望挑战高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凯文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成都太百案 张平沼:两岸仲裁机制没发挥

接下来持续待您关注,太平洋百货成都春熙店被中国成商集团霸占的最新情况,事件发生已经进入第10天,双方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达到共识,太平洋百货的营业慕前损失超过1000万人民币(约5000万台币),对此,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表示,两岸仲裁机制发挥功能,才能保障。

太平洋百货春熙店员工穿着制服,和进驻厂商对账,地点就选在遭成商集团封店的百货公司外进行,尽管入口处仍有数十位彪形大汉站岗,太百不得不面对,月底发工资的问题。

声音来源:SOGO百货营业总经理 李光荣:“将近300家的厂商,昨天(23日)大概,因为昨天下午才开始,大概5、60家。(有预计说可能几天要对好这个帐),我们大概,预计也大概三天。攸关于我们这家公司的信誉,所以说我们现在全力在,处理这件事情。”

事件进入第十天,时间拉回7月15日凌晨,成商集团强行霸占太百春熙店,隔天(16日)SOGO派百货营业总经理李光荣前往成都协商,光是一天就损失人民币100万元,17日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表达看法,19日双方三度协商破局,21日太平洋sogo百货董事长黄晴雯,代表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亲上火线,等了好几天,还没跟成都市政府高层见到面。

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 张平沼:“中国大陆不只是对台湾这样,它对外商几乎都是一样的。(太平洋百货)当时合约到底怎么签,我们不够了解,最后我们未来,两岸的仲裁机制,要发挥功能。”

声音来源:海协会副秘书长 马绍章:“我们有跟他们秘书联系,有初步在了解一些情况,请他们提供资料给我们,那我们会跟海协会在联系,应该,应该很快。”

遭陆方强占,不平等待遇,对SOGO来说已经不是头一遭,但事件该如何落幕,不仅考验台湾企业,也考验台湾政府的果断决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 吴柏萱 李晶晶 采访报导

中国松绑贷款利率 市场化假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向中国发出呼吁,认为应该加快改革步伐,中国方面几乎是立刻做出反应,取消银行的贷款利率下限。这一次多少令各界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多半国外机构给出政策建议的时候,中国领导人通常是不加以理会的。怎么解读,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中国央行取消对银行贷款利率下限的管制?今天的焦点纵横,为您解析。

吴教授您好,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向中国发出加快改革步伐的呼吁后,中国领导人几乎是立刻做出了反应,取消了银行的贷款利率下限。 不过我们想请教老师,这到底是中国改革市场的最新举措,还是打着放松利率管制的幌子,进行相同的金融压制呢?

7月24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美房价续涨 制造业意外走软

根据美国联邦住宅金融管理局(FHFA),美国5月房价上涨0.7%,虽然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仍比去年同期上涨7.3%,代表房价仍维持强劲的上涨趋势,这是因为市场供应较少,提高买家之间的竞争。但里奇蒙联邦准备银行同日公布的7月制造业指数意外下滑。

=====

日本再调高经济评估

日本政府23日发布7月经济报告,连续三个月调高对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整体评估,又再度使用近一年不见的“复苏”一词,暗示通缩即将结束。

=====

增产不增收 陆小微企业吃不消

大陆类似台湾中小企业的小微企业,近来利润下滑,经营管理难度增大。即使部分企业订单出现回暖,但“增产不增收”,加重生存压力。

=====

LINE耍可爱 用户突破2亿

行动通讯软体LINE昨天宣布,全球用户数已突破2亿人,是继腾讯集团旗下微信(WeChat)、手机即时通讯始祖Whatsapp之后,第三个宣布用户数达2亿以上的行动通讯服务商。LINE与微信的用户累积速度快于当年脸书、推特,显示出新型网路服务成长的爆发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台首例狂犬鼬獾咬人 源头疑来自大陆

台湾发生首例狂犬病鼬獾咬人事件,受伤男子警觉送医后,没有大碍。农委会表示,针对已经扩散的狂犬病疫情,除了增加疫苗防堵,也追查病毒来源,依照基因比对,很可能是来自中国走私,呼吁民众的家中宠物按时施打疫苗,避免带宠物进入山区。

网友上传野生鼬獾画面,抽蓄倒地疑似得狂犬病。周一,台东一位男子正是遭鼬獾咬伤手指,所幸男子警觉将鼬獾尸体送验,自己也就医,没有大碍。但50年来,未见的狂犬病,台湾再次现踪,让防检局紧绷神经。

农委会防检局局长 张淑贤:“(疫苗)现在打算进口20万剂,民间业者他们也会进口20万剂,所以这个部分,如果有需求我们就陆续来进口,疫苗的供应,绝对充足无虞。被咬了以后赶快清伤口,用大量清水冲洗个15分钟,用优碘消毒以后,赶快就医”

近来三例鼬獾染狂犬病,从云林、南投,翻越中央山脉到了台东县,包括麝香猫、白鼻心 、食蟹獴,等野生食肉目动物都是高风险。疫情扩大,农委会认为,源头可能是从中国大陆走私。

农委会家卫所所长 蔡向荣:“就现有基因库里面序列资料,是跟中国狂犬病病毒株最接近,上升到三个案例,他们每年至少有1000个人以上,因为感染狂犬病而死亡”

疑似走私原因,台湾再次成为狂犬病疫区,防检局提醒,目前疫情仍局限在山区,民众的家中宠物必须按时施打狂犬病疫苗,尽量避免带宠物进入山区,虽然狂犬病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但防检局说,只要发病前施打疫苗,病患几乎都会存活。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声援大浦冲突不断 教授瘀青立委跌倒

政大教授徐世荣, 昨天(23日)到卫服部向马总统抗议大埔强拆,遭员警架离,在地拖行好几米,今天在台北市议员声援下,(24日)开记者会还原现场。而尽管冲突不断,挂彩连连,不满政府强拆大埔的民众,今天还是到紧跟政府行程,如影随形的抗议。

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荣:“都是瘀青、瘀青。”

卷起袖子满是伤痕,政大教授徐世荣,还原23日大埔抗议现场,强调当天警方所做所作为,出自于国安高层授意。

政大地政系教授 徐世荣:“这位警察跟他讲,你怎么可以对他这么粗暴?我不知道我们国安单位,为什么这么害怕人民,我们的马政府,我们的江院长,你们为什么这么害怕人民呢?”

台北市议员 吴思瑶:“依据国际的人权两公约,警察对于人民意见表达的自由,是应该成为义务的担保人,而不是权力的加害者。”

“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警方执法过当,不满声浪持续扩大,中午立法院外,声援大埔的学生与带着面具的国会助理,向北上立院苗栗县府代表表达抗议。

“国会助理挺大埔。”

警方团团围住立院高度警戒,也来表达抗议的民进党立委林淑芬冲上台,一阵混乱拉扯中,倒地送医。

民进党立委 林淑芬:“刚刚有一个人推倒我,让我后脑着地。”

不断有人因抗议大埔挂彩,北上促销农产品的苗栗县副县长,发言小心谨慎。

苗栗县副县长 林久翔:“(县长今天是在苗栗吗?)我不清楚,我照表定行程,我今天来促销。”

找不到苗栗县长,大埔抗议民众转往国民党中央,对马总统表达诉求。不料,苗栗县长刘政鸿,下午竟现身立法院理发,对于连日来民众对政府如影随行的抗议声浪,他表示依法行政问心无愧。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学生受伤教授被抓 艺文界导演出声

昨天凯道上,民众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台大学生洪崇晏,在推挤过程中受伤送医,导演戴立忍、王小棣、杨雅?等人都到医院去探视。多位导演挺身而出,导演戴立忍还在脸书上呼吁,更多公民站出来,关心公共事务,行使“公民抵抗权”。

坐在救护车上,也要高呼口号,台大学生洪崇晏,昨天到凯道抗议大埔强拆案在推挤过程中受伤,头部缝了三针。昨天晚上导演戴立忍的脸书,po 出这张照片,导演郑立明、王小棣、楼一安、瞿友宁、杨雅(吉吉)、小野,都到医院去探视。

(2013.7.20)导演 戴立忍:“找电影导演的话,你可以到电影节或者是到影展去找,那边有很多导演,现在呢,你上街头去找比较快。”

导演戴立忍在台北电影节上有感而发,大埔事件从苗栗政府强拆之后,民众的抗议声浪不曾停歇,周二警方与抗议民众发生激烈冲突,教授遭警方强行带走,学生受伤倒地,导演杨雅(吉吉)愤怒的说,学生已经被推挤到头部缝三针,警察还在急诊室外头等着以现行犯带往警局,还要移送地检。…不要让警察为所欲为滥权把受伤学生带走。这已经是最后底线了。

抗议学生:“他(洪崇晏)迟早要出院,所以他们(警方)会一直等下去,幸好有各方的导演跟很多声援者一起出现,对警察持续施压,所以他才没有被带走,可是这也证明这个政府,其实他已经不信任人民到一个程度了。”

导演王小棣投书写到,民主、自由和国家必须保障人民生命及财产的权利,这都是前辈祖先争取来的,我们一步都不能退让!戴立忍也在脸书上说,盼请全国的民众,每一个人都应该要站出来,行使我们所具备的“公民抵抗权”。’

从学界、社团到艺文界,越来越多民众出面表达不满,大埔事件的后续发展,全民都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芝瑄 张媛婷 台湾台北报导

台湾观光年历 好看好听好玩一整年

来台湾观光的人越来越多,光是去年,就有超过460万人次来到台湾观光。为了让国内外民众看到台湾的多采多姿,观光局在台北101的观景台举办“台湾观光年历”特展,其中包含了全台42个最具代表性的艺文与节庆活动,介绍给海内外喜爱旅游的民众。

民众:“我来自陕西县。”
小朋友:“大陆。”
民众:“我来自檀香山。”
民众:“浙江温州。”

您知道吗?光是2012年一年,就有超过460万人次来到台湾观光。他们都去了哪些地方呢?

民众:“阿里山、日月潭还有士林官邸。”
小朋友:“宜兰。”
民众:“台北。”

其实,除了广为人知的台北101、阿里山、日月潭,台湾各地在不同季节都有许多具有特色的活动,热气球、万人游泳、灯会、沙雕,多采多姿的动静态活动,在“台湾观光年历”里都可以找的到。

挥挥手,让烟火更灿烂;抬抬手,让天灯飞起来。观景台的窗框下,可爱的小鸟;天花板下,缩小版的热气球。虚拟导览员Annie以中、英、日三种语言邀请民众一起认识台湾。

交通部观光局长 谢谓君:“台湾观光年历,42项国际级的活动,它代表台湾天天有人情味,可以让国际的游客到台湾来体会一下,台湾是天天有活动,处处有感动。”

这个特展将持续到9月下旬,说不定您可以在这里找到下一个属于您的精彩旅游行程喔。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祺翎 台湾台北报导

7月24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紧急采购 狂犬病疫苗运抵台

从外国进口的狂犬病疫苗下午运抵台湾,并完成通关,立刻送往卫生福利部统筹处理,往后几天也还会有疫苗陆续运达。

由国外进口的狂犬病疫苗,经过层层封箱运抵桃园国际机场,经过检疫通关后,立刻运往卫生福利部统一发送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