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强出手调结构 有何辣招?

【新唐人2013年7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面对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外间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持续下行的压力,习李班子对宏观调控主调还是“稳增长”。但智囊机构方面传出的信息,李克强“调结构”可能要在下半年出手。

由于出口不振,且影响到投资和制造业情绪,中国二季度GDP增长依然疲软。经济学家们更担心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持续下行。

香港《经济日报》发表文章说,北京官场有种说法,指外界热捧的“李克强经济学”,其实是各利益方内外夹击的“阳谋”。

文章指出,“李克强经济学”这两个轮廓勾勒出来后,新成立的中铁公司,居然门庭若市,一度灰头鼠脑的盛光祖再度抖了起来,频频接见地方省市长,那是因铁路项目,又要大上马了。

然而曾经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拍桌子发火的李克强,很快又会拍桌子,因为他发誓要在下半年间,力推结构调整

文章透露,北京一名智囊机构人员说,李克强目前的想法,是尽量付出较小的代价、避免较大的震动来推动调结构,同时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他也有准备,中国经济要进入一个痛苦的调整进程。

文章说,事实上,“调结构”才是李克强最关心的大事,也是“李克强经济学”的核心。但“调结构”何时动手,又如何动手,各方还难以把握。

不过,有北京经济界人士分析说,李克强的“调结构”,实际上已经展开,正分三步走。其第一步当然是从金融入手,已经做了3件事,一是中断以货币增长刺激经济增长的旧制;二是优化资源配置,用好存量货币信贷,引导资金进入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领域;三是推动金融的市场化改革,利率改革已经起步。

那么李克强是否通过“调结构”就能挽救中国的经济危机呢?法广今天 有一篇文章说,中共的发展模式榨干了中国。外界认为,中国今天的经济状况就是中共崩溃前的征兆,李克强不管采取什么措施也无济于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