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铭:为什么全国各地的城管都打人?

【新唐人2013年7月19日讯】城管又打死人了!今天上午一打开电脑,我就看到了两条这样的消息:湖南郴州一城管打死小贩;湖南临武城管打死瓜农——五六人围殴,用秤砣砸头。在这两条消息的下面,还配有图片,场面惨不忍睹。

近来,中国城管打人的事件似乎越来越多,而且从南到北各地都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种国际化大都市有,延安、郴州、张家界、连云港这样偏远的城市也有。

城管打人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门,有追着人打,运动战式的;也有几个围打一个,类似歼灭战形式的;还有在多方配合下各路人马一起上,一幅摆开总决战架势的。但是,在城管打人的事件中,有一点却是全国一致的:那就是被打的物件绝对是无权无势的普通百姓。官员他们不敢打,有钱人他们不敢打,红二代和富二代他们也不敢打。

城管是国家的辅助行政管理部门。他们在执法过程中,完全可以依据法律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劝阻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人。对不听劝阻又确实给城市公共管理造成不良影响的,也可以采取强制措施。但即便是采取强制措施,也不应该打人。打人,不论物件是谁,都属于违法行为。

打人违法,这种简单道理,我相信,城管队员一定也懂。可他们懂,为什么还要知法犯法呢?有人说,是因为中国的城管人员素质低。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因为人的素质高低应该是相比较而言的。据我了解,中国各地城管的工资待遇都不低,在目前就业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普通人要当城管队员也绝非易事儿。招聘城管队员不说是百里挑一,也绝对要几个人挑一甚至十几个挑一。在这么多人群中挑出的城管队员,一下子就变成了素质很低的人,打死我也不相信。就是有些城管队员属于凭关系走后门进来的素质确实不高,也不能代表整体;即便是某些城市的城管队员素质都有问题,也不能代表全国。而现在城管打人,早已不是个别人或个别城市的问题。

在回答为什么各地的城管都打人这一问题之前,我先说一个看似与之不相关的问题,即为什么所有的大领导都高喊亲民爱民?

在普通百姓的心目中,大领导的形象要远远好于基层官员。因为在普通百姓面前,大领导不仅面容可亲,而且说出来的话也非常动听,像什么做人民的公仆,代表人民的利益,情为民所系,等等。而基层官员就不一样了,他们很少理会普通人的要求,他们总是在百姓面前端着架子,他们甚至还横行乡里、欺男霸女。但是,只要稍加分析就可以找出我们观念上的错误。因为在目前中国社会中,大领导未必就比基层官员要好。仅从揭露出的贪官的情况就可以看出,级别越高的,贪污的越多,生活越奢靡,气焰越嚣张。

现在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说,城管打人,不是源于城管的素质低下,而是因为制度;大领导形象佳也并不一定是其本人真的好,也是因为制度。我们这个制度,是一个让官员按照官阶分级并分派角色的制度,有人唱红脸,有人唱白脸,有人拿橄榄枝,有人舞大棒。观众是普通百姓,他们所要应对的也是普通百姓。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