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月起超生子女禁落户 律师批违宪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广东省广州市将从8月1日起实施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比照原管理办法,最显着的变化是明确规定,超生家庭如果有一方或双方是外地户口,将拒绝给其子女广州户口。广东刘尧律师指,这条规定违反宪法。

广州市计生局称,该市一直不批准超生外来人员及其子女入户,新管理办法是把这一做法明确到政府规章中去。刘尧指,宪法第二章第33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广州的做法是地方政策违背国家宪法:“肯定是违法的。中国公民一出生具有中国国籍,中国国籍体现在哪里呢,就是上户口。立法,涉及到人权的,必须全国人大的,哪有地方一个小部门立这样的规矩的。”

新《办法》还规定,如果双方都是广州户口,要做处理后,才给子女入户。一般来说,“处理”是指征收高达30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刘尧认为,对父母罚款后才给孩子上户口,以及拒绝给孩子上户口都是“连坐”行为。

刘尧:“父母违反计划生育,不等于小孩子违反计划生育。他的出生就是自然人啊,他就享有权利。你就是非婚生子女,就是强奸出来的,都是合法公民。你这样对他是侵犯了小孩子的权利。”

上海居民毛恒凤为抗议计划生育政策上访多年。她认为,中共用“经济”做挡箭牌,推行这样一个“反人类的恶法”,背后另有原因。

毛恒凤:“深层次的它就是要打压,为它的统治集团服务。它怕你们家里有人,政府如果欺负你的话,你不服的话,家里有第二个人出来,有第三个人出来。”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6月17日发布的对3000位内地居民的随机调查显示,69%的受访者支持生两个孩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