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8月起超生子女禁落戶 律師批違憲

【新唐人2013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廣東省廣州市將從8月1日起實施新的《人口與計劃生育管理辦法》。比照原管理辦法,最顯著的變化是明確規定,超生家庭如果有一方或雙方是外地戶口,將拒絕給其子女廣州戶口。廣東劉堯律師指,這條規定違反憲法。

廣州市計生局稱,該市一直不批准超生外來人員及其子女入戶,新管理辦法是把這一做法明確到政府規章中去。劉堯指,憲法第二章第33條規定,凡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廣州的做法是地方政策違背國家憲法:「肯定是違法的。中國公民一出生具有中國國籍,中國國籍體現在哪裡呢,就是上戶口。立法,涉及到人權的,必須全國人大的,哪有地方一個小部門立這樣的規矩的。」

新《辦法》還規定,如果雙方都是廣州戶口,要做處理後,才給子女入戶。一般來說,「處理」是指徵收高達30萬元的社會撫養費。劉堯認為,對父母罰款後才給孩子上戶口,以及拒絕給孩子上戶口都是「連坐」行為。

劉堯:「父母違反計劃生育,不等於小孩子違反計劃生育。他的出生就是自然人啊,他就享有權利。你就是非婚生子女,就是強姦出來的,都是合法公民。你這樣對他是侵犯了小孩子的權利。」

上海居民毛恆鳳為抗議計劃生育政策上訪多年。她認為,中共用「經濟」做擋箭牌,推行這樣一個「反人類的惡法」,背後另有原因。

毛恆鳳:「深層次的它就是要打壓,為它的統治集團服務。它怕你們家裡有人,政府如果欺負你的話,你不服的話,家裡有第二個人出來,有第三個人出來。」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6月17日發布的對3000位內地居民的隨機調查顯示,69%的受訪者支持生兩個孩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