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核燃料厂计划取消 缓兵之计?

【新唐人2013年07月13日讯】中核集团准备在广东江门兴建核燃料加工厂,日前引发当地数千民众游行抗议,珠江三角洲和港澳各地也广泛关注。虽然江门当局紧急宣布取消这一项目,但民众怀疑这只是政府的“缓兵之计”。

7月12号早上8点左右,广东江门鹤山爆发大规模反核示威,上千民众不满政府在人口密集的鹤山兴建核燃料加工厂,高举各种反核的标语,向当地政府大楼游行前进。

当局出动大量特警戒备,期间与游行民众发生多次推撞。

为了防止事态扩大,警方将通往市政府方向的道路全部封锁,车辆需绕道,市民只准出不准进。

江门市民:“我们这边堵车堵的好严重,以前从来不堵车的,肯定昨天人太多了。”

因为计划中的核工厂距离香港只有120公里,距离澳门不足100公里,因此也有来自港澳的人士加入了游行队伍。

民众担心一旦发生核泄漏会危及他们的健康甚至生命。

江门市民:“你看看日本,核辐射那么大,在江门建了这个东西,谁保证哪一天不出事呢,出了事之后老百姓怎么办?这个东西能建在老百姓的人群当中吗?这样子老百姓怎么生活,每天生活在恐惧当中,要么附近老百姓全部迁走,这附近就不要住人了,要不的话就等死吧。”

当记者询问江门当局对民众反对建工厂的态度时,工作人员表示无可奉告 。

江门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因为我是工作人员,我不是政府新闻发言人,我不具有代表市政府对外评论这件事情的,我是不行的。”

虽然在社会各界反对声浪的压力下,鹤山政府7月13号宣布取消中核鹤山龙湾项目,但有知情人指出,这一耗资37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3月份就已经签约,政府早已经向当地村民征地,即将破土动工。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