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服贸签 洗衣业忧削价恶性竞争

【新唐人2013年07月07日讯】两岸签订服务贸易协议,包括食衣住行在内的各项服务业,都忧心忡忡,拥有台南九家洗衣连锁店的业者就说,台湾的洗衣业者,不担心竞争,只不过,对台湾洗衣业的最大冲击,还是大陆削价竞争的经营模式,以及失去产业之间良性竞争的环境。

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国内连锁洗衣店也将受到冲击。

洗衣连锁店负责人陈中海:“大陆内陆的人进来太多的时候,直径五百公尺的地方,(台湾)洗衣店会结束掉。”

在台南拥有九家洗衣连锁店的陈中海,对于开放大陆洗衣业到台湾来营业,充满忧心,担心对岸的低价竞销,抢夺市场。

洗衣连锁店负责人陈中海:“我们现在目前洗衣服,一件大概40至45元左右,如果说,有一家大陆人在这边,(台湾)五六家影响到,它一家洗衣服裤子各20元的话,大家一蜂窝往20元地方这边跑,所有的洗衣业,全省的洗衣业面临失业。”

此外,台湾经营传统干洗店的业者多是家庭成员,一家店就是全家人的生计来源,开放中国来台投资洗衣服务,对传统干洗店的经营,恐怕雪上加霜。

洗衣连锁店负责人陈中海:“如果投资九百万,是引进大陆3个家庭3个人,9个人是非常可观,而且还包括依亲,你可以引进资金,但是,你要造就当地本地人的就业人口,你不能用大陆的人,你要用本地劳工。”

台湾洗衣市场其实已接近饱和,要扩大市场规模仰赖的是专业与精致服务。尽管官员再三强调,陆资来台投资洗衣业,须雇用本地劳工,不会对就业造成太大冲击。不过,如何在签了服贸协议后展开真正良性竞争,考验才要开始。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