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总统遭罢黜 美欧吁重返民主

【新唐人2013年07月04日讯】埃及军方今天(7月1日)罢黜总统穆尔西引发国际关注,美国总统欧巴马和欧洲联盟表示忧心,并呼吁埃及迅速选出新民选政府,重回民主体制;沙乌地阿拉伯表示乐见此情势,并报以祝福。

据中央社报导,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Mohamed Morsi)垮台后,欧巴马下令研究美国援助埃及的适法性。

欧巴马在白宫与国安团队召开冗长会议后发表声明说:“美国认为,只有埃及人民能决定埃及的未来。”

声明指出:“尽管如此,我们深切关注埃及武装部队推翻总统穆尔西,以及中止埃及宪法的决定。”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艾希顿(Catherine Ashton)也呼吁,埃及迅速重返民主体制。她今天发表声明说:“我密切关注埃及情势发展,也清楚埃及社会的严重分歧、民众对政治变革的诉求,以及各方亟欲促成和解的努力。”

艾希顿说:“我呼吁各方迅速重回民主进程,包含举办自由而公平的总统和国会选举,以及认可宪政体制。”

波斯湾地区国家则乐见伊斯兰主义派总统穆尔西下台。波斯湾国家曾视埃及是能有效对抗宿敌伊朗的盟国。

沙乌地阿拉伯官方通讯社沙乌地新闻社(SPA)报导,埃及宪法法庭首席大法官曼苏尔(Adli Mansour)被任命为埃及临时领导人后,沙乌地阿拉伯国王阿布杜拉(King Abdullah)发表贺电。

贺电写道:“以沙乌地阿拉伯和我个人的名义,我们恭贺曼苏尔在埃及史上的关键时期领导埃及。我们也祈求阿拉,帮助你承担重任,达成埃及人民的目标,埃及人民与我们情同兄弟一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