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大会代表:新疆冲突源自官民矛盾

【新唐人2013年07月02日讯】近日,新疆地区连发流血冲突,局势紧张。北京派出俞正声、孟建柱等多名要员赴疆维稳,声称袭击由来自叙利亚的“东突”力量的指使。世界维吾尔族大会英国代表安华•托蒂(Anhua Tuodi)7月1日表示,流血冲突的根源是官民矛盾,而不是维汉民族的矛盾。

尽管当局声称涉嫌鄯善县袭击事件的17名嫌犯已全部抓获,但新疆紧张局势有增无减。当局举行大规模军警誓师大会,如临大敌。

乌鲁木齐市民:“从市中心往南比较紧张的,有很多部队、特警、装甲车,直升机都有。城北这个基本上依靠以前的维稳力量。摊贩和行人现在都比以前少。”

对17名被抓的嫌犯,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认为,那只是官方的说法,没有第三方的独立调查及司法程序,很难了解真相。他也不认为鄯善县袭击是“恐怖袭击”。

乌鲁木齐市民:“国际上这个定义,恐怖袭击是对不特定的平民目标发动袭击的,鄯善这个明显的是针对政府军警机构发动的袭击。”

曾在新疆生活35年的世界维吾尔族大会英国代表安华.托蒂分析认为,袭击事件将当地政府建筑设为目标,原因在于地方官员对新疆的掠夺开发,引发民怨。

世维会代表安华.托蒂:“对当地人民下手最狠的就是那些小官员们,而当地人民最恨的也是那些小官员们。”

托蒂表示,中共在七五事件后推行“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的政策,所谓的开发边疆优惠政策,不会给当地人带来任何好处。

世维会代表安华•托蒂:“这些人拿到了支援边疆的钱,跑到哈密来买地,他带自己的工人技术人员过来,以很低的价格抢购当地资源,他建起来的这个企业从来不招当地人工作。”

安华•托蒂认为,和当年的七五事件、伊犁事件等一样,当局的解决办法就是将官民矛盾转换为民族矛盾。

今年的7月5号是造成近200人丧生的“七•五”事件四周年。外界普遍担心新疆可能会出现更多冲突事件。

新唐人记者林莉、李智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