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吸引力最新排名 美超中成第一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讯】根据国际咨询机构科尔尼公司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已经超过中国成为最具外商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中国降至次席。

对于中国的投资吸引力降低的原因,有专家分析,是因为中国生产力成本上升、政策不确定、以及法律没有保障等因素造成,新闻的开始我们来看记者李大宇带来的报导

北京杰普莱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老板斯塔恩斯(Chip Starnes)被自己的工人扣押一事最近成为舆论焦点。原因是他准备把北京工厂的塑胶部门关掉,将业务转移到印度孟买。他于6月18日来到北京,向这个部门的30名员工发放了相当优厚的遣散费。不料,另有约100名工人在6月21日将斯塔恩斯扣押,他们要求斯塔恩斯支付与那30人一样的遣散费,因为他们听到传言说整个工厂都要被关闭。最终,斯塔恩斯做出让步,与扣押他的工人达成相关协议,才在被扣押7天后离开厂区。

美联社引述斯塔恩斯的话说,过去这几天简直可用羞辱、尴尬和悲痛来形容。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教授谢田表示,中共统治下社会环境和商业环境充斥着各种欺骗,使工人们对政府、对企业管理层不信任,造成这起事件。

谢田:“这个公司经历了这件事情以后,我想也不会在中国运作了。加速了把整个公司搬到印度去的步伐。这实际上也给整个在中国工作的、投资的西方公司一个明确的信号:在中共体制之下,在没有法制的社会,不尊重人权,人们之间没有信任的这样一个环境下,所有投资办厂做企业的人都应该小心一点了。斯塔恩斯先生的前车之鉴就在你的面前。”

他说,西方公司去中国投资,一是看上廉价劳动力,二是不计环境成本。

谢田:“中国因为通货膨胀,劳动力成本上升。污染也开始让中国老百姓越来越不能忍受。国际油价上涨,海运运费增加,从中国往外运货成本上升,再加上人权问题。实际上西方公司已经大举的从中国撤出来。最早开始撤出来的是南韩公司。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已经撤出来了。”

国际咨询机构科尔尼公司针对全球范围内302名企业高管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自2001年以来首次超过中国,成为最具外商投资吸引力的地方。中国、巴西、加拿大、印度分列二三四五名。

有专家表示,美国有相对可靠的法律和政策保障,油气产量的激增使能源成本下降,还有很多等待就业的人使劳动力资源也有一定保证,等等这些因素使美国成了投资者新的首选,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华人来这里投资。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