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吸引力最新排名 美超中成第一

【新唐人2013年06月28日訊】根據國際諮詢機構科爾尼公司的一項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已經超過中國成為最具外商投資吸引力的國家,中國降至次席。

對於中國的投資吸引力降低的原因,有專家分析,是因為中國生產力成本上升、政策不確定、以及法律沒有保障等因素造成,新聞的開始我們來看記者李大宇帶來的報導

北京傑普萊斯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的老闆斯塔恩斯(Chip Starnes)被自己的工人扣押一事最近成為輿論焦點。原因是他準備把北京工廠的塑膠部門關掉,將業務轉移到印度孟買。他於6月18日來到北京,向這個部門的30名員工發放了相當優厚的遣散費。不料,另有約100名工人在6月21日將斯塔恩斯扣押,他們要求斯塔恩斯支付與那30人一樣的遣散費,因為他們聽到傳言說整個工廠都要被關閉。最終,斯塔恩斯做出讓步,與扣押他的工人達成相關協議,才在被扣押7天後離開廠區。

美聯社引述斯塔恩斯的話說,過去這幾天簡直可用羞辱、尷尬和悲痛來形容。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教授謝田表示,中共統治下社會環境和商業環境充斥著各種欺騙,使工人們對政府、對企業管理層不信任,造成這起事件。

謝田:“這個公司經歷了這件事情以後,我想也不會在中國運作了。加速了把整個公司搬到印度去的步伐。這實際上也給整個在中國工作的、投資的西方公司一個明確的信號:在中共體制之下,在沒有法制的社會,不尊重人權,人們之間沒有信任的這樣一個環境下,所有投資辦廠做企業的人都應該小心一點了。斯塔恩斯先生的前車之鑒就在你的面前。”

他說,西方公司去中國投資,一是看上廉價勞動力,二是不計環境成本。

謝田:“中國因為通貨膨脹,勞動力成本上升。污染也開始讓中國老百姓越來越不能忍受。國際油價上漲,海運運費增加,從中國往外運貨成本上升,再加上人權問題。實際上西方公司已經大舉的從中國撤出來。最早開始撤出來的是南韓公司。現在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已經撤出來了。”

國際諮詢機構科爾尼公司針對全球範圍內302名企業高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美國自2001年以來首次超過中國,成為最具外商投資吸引力的地方。中國、巴西、加拿大、印度分列二三四五名。

有專家表示,美國有相對可靠的法律和政策保障,油氣產量的激增使能源成本下降,還有很多等待就業的人使勞動力資源也有一定保證,等等這些因素使美國成了投資者新的首選,而且,也有越來越多的華人來這裏投資。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