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暖化 奥巴马将限制电厂碳排量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就职演说中,曾誓言会继续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上努力,为此他于25日在华府宣布了一揽子的“气候行动计划”(Climate Action Plan),计划将限制美国发电厂的碳排放量,鼓励使用再生能源,协助缓解全球气候暖化危机。共和党的众议院议长博纳,批评这些计划是“完全的疯狂之举”。

奥巴马在乔治城大学演说时指出,目前法规仅针对发电厂排放有害物质如砷、水银、铅及其他物质的数量,但未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此其政策会以减少使用污染能源,加大洁净能源,以及节约用能为主导。

欧巴马指示美国环境保护署(EPA)针对现存和新设立电厂拟定碳排放新规范,希望在2030年以前减少30亿公吨碳污染,高于美国能源产业1年碳污染量的一半以上。

他还宣布计划扩大再生能源项目,改善防洪设施,并呼吁达成国际气候协议。

欧巴马主张提供80亿美元贷款,支持投资创新科技,目标是让商业、产业和居住大楼能源效率提高20%。

对于横跨加拿大至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待建输油管“基石XL”(Keystone XL),奥巴马表示,除非国务院确定该计划不会对温室气体量带来净增长,否则不应该批准计划,他认为美国国家整体利益应以不对温室气体量带来净增长作为参考点。

不过,奥巴马的计划势必遭到美国能源业的批评,对气候科学抱持怀疑态度的共和党人,早就以会损及工作机会与经济复苏为由,拒绝对碳排放设限,因此奥巴马将动用总统行政权力。

尽管奥巴马提出来的这一揽子计划,并不需要经过国会同意即可实施,但其中有些目标仍可能遭遇反对派的阻力,包括国会可能会动用罕见的允许国会推翻行政部门规定的法律。共和党的众议院议长博纳,就形容这些计划是“完全的疯狂之举”。

奥巴马在首任任期内曾试图透过“总量管制与配额交易”(cap and trade)制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但遭国会阻挠,因此他在第二任就职演说时允诺将再度解决这个问题。

奥巴马的这项重要提议涉及美国数以千计发电厂,其中包括许多燃煤火力发电厂,排放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美的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