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改革与加国抢人才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讯】刚才我们为大家报导了美国移民法案的进展,对我们华人来说,美国无疑是留学和移民的首选,不过一直以来美国较为保守的移民政策让很多人望“美”兴叹,退而移民邻国加拿大。

是啊,不过这次美国的移民法案如果通过的话,对两国来说,无疑会形成争夺人才的局面。那么这对于加拿大会产生什么影响?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又是否会相应发生变化呢?我们来看加拿大记者朱峰的详细报导。

加拿大因为其移民制度更具弹性,在吸引专业人才方面一直比美国有更大优势,而这次美国参议院的移民改革法案就推出了吸引高技术人才的多项措施。

按照改革法案,工作签证H1B名额上限由每年的65,000增加到115,000,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专业的高学历者临时H1B额度则从85000增加到205,000。这对于一直苦于寻找足够的技术人员的硅谷高科技公司来说绝对是好消息。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此举使申请去美国的华人会更多。

加拿大资深移民顾问林达敏:“美国的这个政策发生了之后呢,我相信中国人会倾向申请到美国去。”

今年稍早,加拿大抢先于美国推出了吸引顶尖企业家移民的创业签证计划,(移民部长康尼还亲自去硅谷推销,)资深移民律师柯兰对加拿大吸引人才的能力也不担心。

加拿大资深移民律师柯兰:“美国就算明年再增加一倍的H1B名额,加拿大也不会受影响,因为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是细化而且有选择性的,而美国的移民政策就太广了,就像网里有太多的鱼,很难全部生存下来。 ”

目前获得美国绿卡的绝大多数都是家庭团聚类,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只有1成4的移民也就是不到15万(144,000)人是因为工作原因获得绿卡,而按照参院的改革法案,这一比例会大幅升到5成。

和美国相比,加拿大移民制度最大的不同之处是以经济类移民居多。美参院的改革法案这次提出了类似加国的计分制职业类移民,根据教育程度、工作情况、在美合法居留时间等因素打分,最高额度达每年25万。

而近年加拿大也在大力改革移民政策,(希望新移民制度能满足经济发展和劳力市场所需,)尤其是联邦技术移民,不仅“一刀切”将28万名积压案作废,并从5月起重新开放申请,有望一年内获得审批,不过门槛比以前更高,只有工程师和医药行业等24个职业有资格申请,(每个职业上限300),年度总名额只有5000个,申请人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1. 英文达到“加拿大语言标准”(CLB)7级或以上,2.至少一年的工作经验,3.联邦指定的第三方机构的学历认证。新政策中仅英语一项就让很多中国人望而却步。

移民律师柯兰说,当初加拿大推出计分制技术移民时,受益最大的是中国人,同样美国采取计分制也会让中国人受惠。而且,加国技术移民从来都是供不应求,这方面不会受影响。

加拿大资深移民律师柯兰:“加拿大的制度要求额外的考试,比如独立的第三方英文考试,并对学历和工作经验进行认证,美国并没有这么高的要求,所以加国能获得更好的外国工人以及技术移民不足为怪。”

资深移民顾问林达敏也预计,加拿大不会因为美国改革移民制度而做出相应的改变。

加拿大资深移民顾问林达敏:“(美国)民主党的政策,现在加拿大的保守党(政府)是不会学的。”

无论美国的移民改革前景如何,加拿大对于华人来说始终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还在观望的华人朋友不妨及时向专家咨询,以便准确掌握未来移民的可行性。

新唐人记者朱峰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