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改革與加國搶人才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訊】剛才我們為大家報導了美國移民法案的進展,對我們華人來說,美國無疑是留學和移民的首選,不過一直以來美國較為保守的移民政策讓很多人望“美”興嘆,退而移民鄰國加拿大。

是啊,不過這次美國的移民法案如果通過的話,對兩國來說,無疑會形成爭奪人才的局面。那麼這對於加拿大會產生甚麼影響?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又是否會相應發生變化呢?我們來看加拿大記者朱峰的詳細報導。

加拿大因為其移民制度更具彈性,在吸引專業人才方面一直比美國有更大優勢,而這次美國參議院的移民改革法案就推出了吸引高技術人才的多項措施。

按照改革法案,工作簽證H1B名額上限由每年的65,000增加到115,000,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專業的高學歷者臨時H1B額度則從85000增加到205,000。這對於一直苦於尋找足夠的技術人員的硅谷高科技公司來說絕對是好消息。移民顧問林達敏認為,此舉使申請去美國的華人會更多。

加拿大資深移民顧問林達敏:“美國的這個政策發生了之後呢,我相信中國人會傾向申請到美國去。”

今年稍早,加拿大搶先於美國推出了吸引頂尖企業家移民的創業簽證計劃,(移民部長康尼還親自去硅谷推銷,)資深移民律師柯蘭對加拿大吸引人才的能力也不擔心。

加拿大資深移民律師柯蘭:“美國就算明年再增加一倍的H1B名額,加拿大也不會受影響,因為加拿大的移民政策是細化而且有選擇性的,而美國的移民政策就太廣了,就像網裡有太多的魚,很難全部生存下來。 ”

目前獲得美國綠卡的絕大多數都是家庭團聚類,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數據顯示,2012年只有1成4的移民也就是不到15萬(144,000)人是因為工作原因獲得綠卡,而按照參院的改革法案,這一比例會大幅升到5成。

和美國相比,加拿大移民制度最大的不同之處是以經濟類移民居多。美參院的改革法案這次提出了類似加國的計分制職業類移民,根據教育程度、工作情況、在美合法居留時間等因素打分,最高額度達每年25萬。

而近年加拿大也在大力改革移民政策,(希望新移民制度能滿足經濟發展和勞力市場所需,)尤其是聯邦技術移民,不僅「一刀切」將28萬名積壓案作廢,並從5月起重新開放申請,有望一年內獲得審批,不過門檻比以前更高,只有工程師和醫藥行業等24個職業有資格申請,(每個職業上限300),年度總名額只有5000個,申請人需要同時具備三個條件:1. 英文達到“加拿大語言標準”(CLB)7級或以上,2.至少一年的工作經驗,3.聯邦指定的第三方機構的學歷認證。新政策中僅英語一項就讓很多中國人望而卻步。

移民律師柯蘭說,當初加拿大推出計分制技術移民時,受益最大的是中國人,同樣美國採取計分制也會讓中國人受惠。而且,加國技術移民從來都是供不應求,這方面不會受影響。

加拿大資深移民律師柯蘭:“加拿大的制度要求額外的考試,比如獨立的第三方英文考試,並對學歷和工作經驗進行認證,美國並沒有這麼高的要求,所以加國能獲得更好的外國工人以及技術移民不足為怪。”

資深移民顧問林達敏也預計,加拿大不會因為美國改革移民制度而做出相應的改變。

加拿大資深移民顧問林達敏:“(美國)民主黨的政策,現在加拿大的保守黨(政府)是不會學的。”

無論美國的移民改革前景如何,加拿大對於華人來說始終還是具有相當的吸引力,還在觀望的華人朋友不妨及時向專家諮詢,以便準確掌握未來移民的可行性。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