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资工厂迁移 老板遭员工扣押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讯】一名美国人,在北京怀柔、投资办厂,不想,近日被他的工人扣押,目前,双方还处在僵持中,那么,这起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来看记者曾铮的详细报导。

到今天为止,美国佛州珊瑚泉市医疗器械公司Specialty Medical Supplies的老板斯塔恩兹(Chip Starnes)已经被约140名工人扣押五天。斯塔恩兹通过媒体向外界求救。

斯塔恩兹:“他们站在我身边,走到哪里都有十四到十八个人跟着,所有的门都被堵着,我不能走到那个门那去。”

事情的起因是因为斯塔恩兹想把北京工厂的塑胶部门关掉,把业务转移到印度孟买,因此于6月18号来到北京,向这个部门的30名员工发放了“相当优厚”的遣散费

后来有传言说整个工厂都将关闭,约100名工人要求斯塔恩兹支付与这30人一样的遣散费,尽管斯塔恩兹一再解释公司无意遣散其他员工,但工人们还是不分昼夜挡住出入口,并且用灯照着他的办公室,或击打窗户,让他晚上无法入睡。

工人代表表示,他们扣押斯塔恩兹是因为他拖欠了两个月的工资。他们看到有来自印度的代表在工厂拍照,厂子里的树被挖出来卖掉。他们担心工厂被关,拿不到补偿金。

不过,斯塔恩兹表示,拖欠的工资已经在周一补上了。斯塔恩兹:“这其中有些误会,认为他们没拿到工钱。” 斯塔恩兹表示,22日,他还被逼签下协议,满足工人要求。目前他在等待律师到来与工人谈判。

在今天(6月25日)召开的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不了解此事。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我也看到了有关的报导,但不了解具体情况。”

美国南卡大学教授谢田表示,这本来只是一个很小的劳资纠纷事件,之所以发展到这个程度,在于中国民众对司法制度没有信心。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真正的悲哀在于民众对司法失去了信心。”

谢田表示,由于劳动力和海运成本的上升,环境的污染,及官方政策的随意性,中国正在失去投资吸引力。这个事件也反映出中国工人对于这种状况的焦虑。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从一两年前开始,从南韩商人开始,大量的撤出中国,现在很多美国商家也开始撤出。”

也有专家担心,随着金融和经济形势的恶化,中国社会中民众的焦虑和各种动荡还会加剧。

斯塔恩兹在北京怀柔经营这家工厂已经有十年​​的时间,雇有约200名员工。目前斯塔恩兹仍然被扣押在工厂内, 美国驻华使馆还未有就此事发表声明。

新唐人记者曾铮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