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資工廠遷移 老闆遭員工扣押

【新唐人2013年06月26日訊】一名美國人,在北京懷柔、投資辦廠,不想,近日被他的工人扣押,目前,雙方還處在僵持中,那麼,這起事件、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來看記者曾錚的詳細報導。

到今天為止,美國佛州珊瑚泉市醫療器械公司Specialty Medical Supplies的老闆斯塔恩茲(Chip Starnes)已經被約140名工人扣押五天。斯塔恩茲通過媒體向外界求救。

斯塔恩茲:“他們站在我身邊,走到哪裏都有十四到十八個人跟著,所有的門都被堵著,我不能走到那個門那去。”

事情的起因是因為斯塔恩茲想把北京工廠的塑膠部門關掉,把業務轉移到印度孟買,因此於6月18號來到北京,向這個部門的30名員工發放了“相當優厚”的遣散費

後來有傳言說整個工廠都將關閉,約100名工人要求斯塔恩茲支付與這30人一樣的遣散費,儘管斯塔恩茲一再解釋公司無意遣散其他員工,但工人們還是不分晝夜擋住出入口,並且用燈照著他的辦公室,或擊打窗戶,讓他晚上無法入睡。

工人代表表示,他們扣押斯塔恩茲是因為他拖欠了兩個月的工資。他們看到有來自印度的代表在工廠拍照,廠子裡的樹被挖出來賣掉。他們擔心工廠被關,拿不到補償金。

不過,斯塔恩茲表示,拖欠的工資已經在週一補上了。斯塔恩茲:“這其中有些誤會,認為他們沒拿到工錢。” 斯塔恩茲表示,22日,他還被逼簽下協議,滿足工人要求。目前他在等待律師到來與工人談判。

在今天(6月25日)召開的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不了解此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我也看到了有關的報導,但不了解具體情況。”

美國南卡大學教授謝田表示,這本來只是一個很小的勞資糾紛事件,之所以發展到這個程度,在於中國民眾對司法制度沒有信心。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真正的悲哀在於民眾對司法失去了信心。”

謝田表示,由於勞動力和海運成本的上升,環境的污染,及官方政策的隨意性,中國正在失去投資吸引力。這個事件也反映出中國工人對於這種狀況的焦慮。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從一兩年前開始,從南韓商人開始,大量的撤出中國,現在很多美國商家也開始撤出。”

也有專家擔心,隨著金融和經濟形勢的惡化,中國社會中民眾的焦慮和各種動盪還會加劇。

斯塔恩茲在北京懷柔經營這家工廠已經有十年​​的時間,僱有約200名員工。目前斯塔恩茲仍然被扣押在工廠內, 美國駐華使館還未有就此事發表聲明。

新唐人記者曾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