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不当配戴 女子险失明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讯】隐形眼镜佩戴不当可致失明。今日一名陈姓女子平时配戴彩色隐形眼镜,擅自把日抛眼镜改成多日抛,有天忘记取下,造成角膜溃疡,几乎失明。

据中央社24日报导,陈女是大眼美女,配戴彩色隐形眼镜让眼睛更动人,却把日抛眼镜重复使用,日抛变多日抛或周抛;有天忘记取下隐形眼镜倒头就睡,隔天醒来双眼通红。陈女休息一天不戴隐形眼镜,但右眼红眼未消,还出现剧痛感及分泌物,右眼视力模糊。

就诊后发现右眼矫正视力仅0.3,周边眼角膜有一小白点,角膜呈现水肿,眼前房明显发炎、细胞散布及浸润现象,角膜上皮破皮,诊断为绿脓杆菌感染的角膜溃疡。医师立刻刮除适量病灶处细胞及检验分泌物,给予抗生素眼药水治疗,并指示陈女停戴隐形眼镜。陈女经过几天治疗后,视力慢慢恢复。

台南市立医院眼科医师钟慧娟指出,角膜溃疡不只发生在隐形眼镜族群,眼角膜外伤患者、割草时喷到眼睛及铁锈、指甲、纸张刮到眼角膜、异物留存眼角膜内、严重干眼症、眼睑闭合不全、眼药使用不当、多次眼部手术等,都有可能造成角膜溃疡。

钟慧娟说,角膜溃疡预后不佳,轻则留下角膜疤痕,影响眼睛视力;严重者可能造成角膜穿孔,甚至眼内炎,进而失明。角膜溃疡影响视力严重者,可能得施行眼角膜移植手术,才能改善视力。

角膜溃疡容易导致失明,常见于隐形眼镜使用不当的族群,包括配戴时间超过8小时、不遵守使用时限,日抛变周抛,周抛变月抛、清洁不当、戴隐形眼镜睡觉、泡温泉、游泳等,都是角膜溃疡的高危险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