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不當配戴 女子險失明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訊】隱形眼鏡佩戴不當可致失明。今日一名陳姓女子平時配戴彩色隱形眼鏡,擅自把日拋眼鏡改成多日拋,有天忘記取下,造成角膜潰瘍,幾乎失明。

據中央社24日報導,陳女是大眼美女,配戴彩色隱形眼鏡讓眼睛更動人,卻把日拋眼鏡重複使用,日拋變多日拋或週拋;有天忘記取下隱形眼鏡倒頭就睡,隔天醒來雙眼通紅。陳女休息一天不戴隱形眼鏡,但右眼紅眼未消,還出現劇痛感及分泌物,右眼視力模糊。

就診後發現右眼矯正視力僅0.3,周邊眼角膜有一小白點,角膜呈現水腫,眼前房明顯發炎、細胞散布及浸潤現象,角膜上皮破皮,診斷為綠膿桿菌感染的角膜潰瘍。醫師立刻刮除適量病灶處細胞及檢驗分泌物,給予抗生素眼藥水治療,並指示陳女停戴隱形眼鏡。陳女經過幾天治療後,視力慢慢恢復。

台南市立醫院眼科醫師鍾慧娟指出,角膜潰瘍不只發生在隱形眼鏡族群,眼角膜外傷患者、割草時噴到眼睛及鐵鏽、指甲、紙張刮到眼角膜、異物留存眼角膜內、嚴重乾眼症、眼瞼閉合不全、眼藥使用不當、多次眼部手術等,都有可能造成角膜潰瘍。

鍾慧娟說,角膜潰瘍預後不佳,輕則留下角膜疤痕,影響眼睛視力;嚴重者可能造成角膜穿孔,甚至眼內炎,進而失明。角膜潰瘍影響視力嚴重者,可能得施行眼角膜移植手術,才能改善視力。

角膜潰瘍容易導致失明,常見於隱形眼鏡使用不當的族群,包括配戴時間超過8小時、不遵守使用時限,日拋變週拋,週拋變月拋、清潔不當、戴隱形眼鏡睡覺、泡溫泉、游泳等,都是角膜潰瘍的高危險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