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闹钱荒 银行拆借利率飙至新高

【新唐人2013年06月22日讯】6月20日,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创下新高,激增至13.44%,拆借市场有价无市,这是否意味着外界一直担忧的中国信贷泡沫破裂即将出现?下面来看记者曾铮的报导。

位于上海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National Interbank Funding Center)发布的官方利​​率显示,6月20日,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激增至13.44%,创下记录。而周三的利率是7.66%,上月的利率不足4%。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非常非常严峻,也非常令人震惊,说明中国整个金融环境现在已经突然出现了急剧的恶化。”

一向靠增加信贷来驱动增长的中国经济从6月初以来突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贷紧缩,诱因似乎是光大银行6月初传出贷款违约事件,随后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拆借市场有价无市,中共央行一再拒绝“放水”救市。这一切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前后的情形非常相似,令外界担忧。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无解的一个境地,它即使是快速的印钞票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美林证券的专家早在半年前就预见到中国信贷领域的危机。

美林证券全球利率及货币研究部主任大卫•吴:“现在,中国经济对地方政府的投资和影子银行的依赖性过大,意味着次级信贷机构进入了基础性信贷领域,提供风险很高的贷款,比如房地产和其他领域,我们看来,这就是中国正在形成中的次贷危机。”

外界表示,这次北京当局看起来是决心不再采用以前惯常的信贷刺激措施,为的是避免经济的长痛。但在经济紧缩迹象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北京又必须面临短痛引爆全面危机的可能。是选择长痛还是短痛?北京目前已经陷入两难境地。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