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在台居不易 朝野促立法保障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讯】朝野立委今天为难民请命,呼吁尽快立法保障,将难民法草案列下个会期优先法案。陆委会与移民署表示草案已送立院审议中。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陈学圣、民主进步党籍立委尤美女、田秋堇与台湾人权促进会、台藏家庭人权联盟等团体,上午召开“我要活下去,给我难民法”记者会,盼提醒各界在台难民的处境。

大陆民运人士燕鹏说,他2004年游泳偷渡到金门,来台已经9年多,因是非法入境,至今没有取得身份证,做什么都不方便,相当无奈。

娶了台湾籍配偶、来自印度的西藏流亡人士桑太说,他2010年组成家庭,却无法取得其他外籍配偶相同权利,每次来台都只能待6个月就得出境,在台期间也因没有身份证不能工作。

陈学圣说,政府先前曾专案处理过泰北孤军后裔及部分在台藏人的身份问题,证明政府不是不处理难民问题,但要做得更好。他呼吁朝野支持难民法立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对大陆籍难民相关规定早日修正通过。

尤美女、田秋堇也呼吁朝野支持将难民法草案列下会期优先法案。

内政部入出境及移民署简任视察曾国森说,移民署已将难民法草案送立法院审议,未来会全力配合审查;大陆委员会法政处科长鲁仲尼说,提供大陆人士庇护规定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今年3月已再度送到立法院,盼立法院审议后,能建立合法程序及庇护机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