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恐走人 QE减码先兆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讯】对于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主席伯南克明年1月任期届满后去留问题,本周,美国总统欧巴马明确暗示,任期届满后将离开联准会。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费德斯坦指出,这代表伯南克将希望今年就开始减码收购资产。

据中央社报导,制定政策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天正在华府开会,今年结束前FOMC还有4次例会要召开。联准会正实行每月购债850亿美元的措施,期望带动就业成长并刺激美国经济加速扩张。

欧巴马接受美国资深主播罗斯(Charlie Rose)专访。欧巴马说,伯南克已“比他希望、或本应在位的时间长很多了”。

在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节目上费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表示,伯南克(Ben S. Bernanke)“现在非常有可能在明年初走人的弦外之音,就是他将希望让所谓的退场策略上轨道。他将想在他卸任前开始减码,这样他才能说‘这一切都是我的功劳,我让我们步上退场之路’”。

费德斯坦说:“总统前两天差不多就是在电视上讲‘伯南克先生,你的时间已到’。就总统而言,我不认为这是个很善意的举动。”

就伯南克的接班人问题,根据5月14日对投资人、分析师和交易员所作的最新调查,1/3的受访者估计,现年66岁的联准会副主席叶连(Janet Yellen)可能是继任人选。费德斯坦认为,伯南克的接班人谁属“还很难说”

费德斯坦说:“总统有他没和我们分享的想法,但他却决定抢在伯南克之前,宣告伯南克可以回普林斯顿(大学)了。”他表示,尽管欧巴马“昭告天下”伯南克将走人,但伯南克先前究竟和欧巴马讨论卸任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清楚。

59岁的伯南克在小布希总统时代也曾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担任公职前曾任教普林斯顿大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