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11州首府数万民众上街示威

【新唐人2013年06月18日讯】巴西民众抗议政府调涨公车票价、提出政治道德、投资医疗、教育与交通等诉求,17日,全国11座州首府的数万民众发动大规模街头示威,圣保罗警察为此强硬镇压。

据中央社报导,除了圣保罗、里约热内卢与巴西利亚外,美景市(Belo Horizonte)、佛塔雷沙(Fortaleza)、维多利亚(Vitoria)、马瑟欧(Maceio)、贝伦(Belem)、萨尔瓦多、古里提巴(Curitiba)、快乐港(Porto Alegre)等首府及其他城市也有示威活动。

随着夜幕降临,巴西利亚(Brasilia)有200多名抗议年轻人爬上巴西国会建筑物的屋顶,高喊口号并挥舞标语。这个地区可见多辆警车聚集,试图保护国会。

而在巴西经济首府圣保罗(Sao Paulo),估计约3万人涌向包利斯塔大道(Paulista Avenue),目前为止未出现上周类似抗议活动引发的暴力事件。圣保罗是巴西人口最多的城市。

警方说,6000名抗议群众涌入里约热内卢市中心。抗议活动主办单位则说,约5000人加入游行,涌向巴西利亚的国会。

美景市2万示威群众迈向联盟杯足球赛奈及利亚与大溪地比赛的Mineirao足球场,在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UFMG)附近与警察发生冲突,至少1人被捕。

萨尔瓦多约1万人上街游行,目的是支持圣保罗与里约的示威行动,抗议警察强硬镇压,反对巴西举行联盟杯和世界杯足球赛,提出政治道德诉求。

古里提巴5000人参与示威,要求让学生免费搭乘公车,成立公营事业管理城市运输。巴西利亚约2000人占据国会大楼骑楼,示威目的与萨尔瓦多一样。

里约与圣保罗的示威行动规模最大,警方指称每个城市约3万人参与游行,但民调公司Datafolha推估人数介于6至10万。

圣保罗示威群众在Batata广场聚集后分散为2个团体,朝不同方向游行,警察只是在一旁观察,并没有阻挠行动。

20岁的工程系学生苏萨(Lucas de Souza)向媒体表示,一向不满美景市的大众运输品质,近日圣保罗与里约的抗议行动证明,只要团结就能改变未来。

上星期发生警察强硬镇压,造成上百人受伤,包括15名记者,逾200人被捕后,圣保罗州长奥克明(Geraldo Alckmin)即下令禁止警察对抗议群众使用橡皮弹。

公车票价贵 全球数一数二

据调查显示,巴西公车票价是世界数一数二的贵。圣保罗市民抗议政府将公车票价从3巴西币涨至3.2巴西币(约1.6美元),不仅是因为调高0.2巴西币,更多的是不满大众运输的服务品质低落。

  巴西智库FGV经济学家戴纳(Samy Dana)与利马(Leonardo Siqueira de Lima)将抗议最激烈的圣保罗与里约热内卢2市,与世界10大城市的公车票价进行2种比较。

假如将接受评比的各个城市公车票价换算成美元,圣保罗与里约热内卢的票价依序比伦敦、东京、渥太华、纽约、里斯本、巴黎与马德里便宜。

但若根据市民平均薪资将公车票价转换为工作分钟数,则圣保罗与里约热内卢的公车票价最贵:圣保罗市民得工作13.89分钟支付1趟公车票,里约热内卢市民12.73分钟。

最便宜的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当地1趟公车票价相当于市民工作1.44分钟所得,北京3.64分钟,圣地牙哥9.11分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