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父亲节的由来

【新唐人2013年6月16日电】历史上第一个“父亲节”产生于美国。 1909年,住在美国华盛顿州士波肯市(Spokane)的多德夫人(Sonora Louise Smart Dodd),在参加教会了“母亲节”礼拜后心想:世上为什么没有一个类似母亲节的日子来纪念父亲呢?她希望有一个特别的日子,来表达对父亲威廉斯马特(William Smart)先生的敬意。

多德夫人13岁的那年,母亲在生产时不幸去世,遗留下6名子女。多德夫人的父亲威廉‧斯马特(William Smart)先生决定不再续弦。他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的一个乡间农场,父兼母职地栽培养育他的六名儿女。

威廉‧斯马特先生是一个参加过南北战争的老兵。他经过几十年的辛苦,儿女们终于长大成人,当子女们盼望能让斯马特先生好好安享晚年之际,斯马特先生却因为经年累月的过度劳累而病倒辞世。

1909年,正好是斯马先生辞世。 一次多德夫人参加完教会的“母亲节”感恩礼拜后,她特别地想念父亲。这时,多德夫人才明白,作为一个单身父亲,斯马特先生在养育他们几个儿女的过程中所付出的辛苦、坚强和无私。 多德夫人将她的感受告诉了教会的瑞马士(Rev.Rasmus)牧师。她希望能有一个特别的日子,向自己的父亲斯马特先生致敬,并能以此纪念全天下伟大的父亲。瑞马士牧师听了斯马特先生的故事后,也深深地被斯马特先生的精神与爱心所感动,他赞许并支持多德夫人想法。

1910年春天,多德夫人开始推动成立“父亲节”的运动,不久得到各教会组织的支持,她随即写信向市长与州政府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提议,在多德夫人的奔走努力下,士波肯市市长与华盛顿州州长公开表示赞成,于是美国华盛顿州便在 1910年6月19日,在华盛顿Spokane镇举行了全世界的第一次庆祝“父亲节”聚会。

1924年,美国总统科立芝(Calvin Coolidge)表示支持“父亲节”。1966年,詹森总统(Lyndon Johnson)签署总统令,宣布将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定为“父亲节”,而六月正是斯马特先生的诞辰月。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森(Richard Nixon)正式签署文件,将每年六月的第三个主日,定为全美国的“父亲节”,从此“父亲节”成为美国永久性的国定纪念日。

1910年6月,人们在庆祝了第一个“父亲节”时,凡是父亲已故的人都佩带一朵白玫瑰,父亲在世的人则佩带红玫瑰,这种习俗一直流传至今。有的地方也有用蒲公英作为“父亲节”的标志; 还有的地方则用衬有一片绿叶的白丁香作为“父亲节”的标志。

如今,“父亲节”不仅是父亲们的节日,也是所有担当父亲角色的男人们的节日。继父,叔父,祖父以及成年男性朋友,都因“父亲节”而获得荣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