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斯诺登是中共五毛党“爱不起的英雄”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讯】爱德华.斯诺登,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雇员的曝料一石激起千层浪,他的泄密行为备受争议。尤其在大陆中共五毛党视他为批判美国式民主、背叛美国的英雄,视他为支持中国封杀网路自由的重要证人。有评论指,这恰恰与斯诺登所宣称的志向背道而驰,而中国网民呼唤的是中国斯诺登式人物的诞生:即敢于去批评中共。

飞往香港爆料 五毛党欢呼

2013年5月20日,斯诺登从美国飞往香港,在香港把一批有关美国情报机关收集公众电话记录和电子通信的秘密文件交给英国报纸《卫报》。

斯诺登对此解释说,他之所以愿意牺牲包括工作、经济收入和女友在内的一切东西,向媒体揭秘,是因为他觉得“美国政府的行为剥夺了民众的隐私和基本自由”,使他感到“良心不安”。

对斯诺登的行为,外界有不少声音质疑,有人认为此事背后并不单纯,也有舆论直接质问此事是否与中共某些势力有染。经济学者何清涟刊文分析了斯诺登自述中的几大矛盾,并指称斯诺登选择香港作为藏身之所的理由实在非常勉强。因为因为香港自1997年“回归”之后,香港居民深感他们在港英治理期间曾享有的自由日渐失去,为此而起的抗争现在已经成了港人的日常生活。

而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与白宫亦罕见地步调一致,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博纳也指摘斯诺登是叛国者。

香港《苹果日报》文章认为,中共五毛党盛赞斯诺登的英雄义举,并不是因其为维护公民自由而舍得一身剐,而是因他们认为“当今世界很需要斯诺登这样有勇气背叛美国的人”、因为他们可以借此批评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和美国政府对中国妨碍网路自由持双重标准。

文章进一分析,在这些五毛党们的逻辑里,谁背叛了美国中情局,谁就是受中共欢迎的英雄,只要能证明美国也在实施网路监控,就能为中共的网路监控找到合理化理由。

不过,美国民调显示逾半民众觉得政府监听可接受。

为什么会这样?《苹果》的评论文章指,当局在处理通讯监控、网路监控涉及的国家利益与公民私隐平衡问题的机制是关键。而中共网路五毛党再如何赞赏斯诺登背叛中情局、再如何以泥浆战术拖美国落水,也改变不了中国滥用网路监控以侵犯人权、为一党专政服务的事实,也堆砌不出中国继续毫不受制衡地滥用网路监控的理论依据。

因此,文章指出,中国网民呼唤是中国的斯诺登式人物的诞生。

网路监控 中共与美国的不同

大陆的“防火长城” 是中共政府在其管辖网际网路内部建立的多套网路审查系统。一直以来“臭名昭著”,因其至少在监控手段、约束机制、监控目标等方面都有异于美国。

文章分析,其一,中国无论是屏蔽海外网站,还是搜寻网站、微博等设立敏感词屏蔽,都是为着阻挠民众取得公开的政治讯息,如此妨碍资讯流通自由,完全无关反恐等公众利益。如果美欧的网路监控出现这类情况,毋须斯诺登踢爆内幕,主政者早已被轰落台。

其二,中国通讯监控、网路监控缺乏法律和公众制衡机制。国安、公安等专政机构,甚至主管网路的宣传部门,都可以随意截取网民资料、上网纪录,毋须经过法庭批准,连接受人大或政协等所谓民意机构的监察都欠奉,毫无忌惮地侵犯人权。

其三,中共网路监控屡屡犯下以言入罪的恶行,截取网民批评当局的言论,作为检控网民颠覆国家罪或煽动颠覆国家罪的证据。

因言获罪

2004年,湖南《当代商报》记者师涛,以署名电邮向各海外民运组织公开一份中国政府对六四事件15周年的报导禁令,被当局以涉漏国家机密罪判监10年。

还有江苏副教授郭泉被判囚十年、湖北作家杜导斌被判囚三年,都是因为在网上发表异议文章而“获罪”。

秘密监听阻止数十起恐怖袭击

BBC报导,美国国安局局长亚历山大将军日前为美国广泛地通过监控电话与网路做出辩护。

他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表示,秘密监控成功地阻止了在美国国内外的数十起恐怖袭击阴谋。

至于如何在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区的平衡这个问题上,亚历山大将军表示美国国安局一直都很小心翼翼。

他表示,希望所有的美国民众都能了解“美国国安局努力地想要透明、保障民权以及隐私,但是同时也要保障国家安全”。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