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斯諾登是中共五毛黨「愛不起的英雄」

【新唐人2013年6月13日訊】愛德華.斯諾登,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僱員的曝料一石激起千層浪,他的洩密行為備受爭議。尤其在大陸中共五毛黨視他為批判美國式民主、背叛美國的英雄,視他為支持中國封殺網路自由的重要證人。有評論指,這恰恰與斯諾登所宣稱的志向背道而馳,而中國網民呼喚的是中國斯諾登式人物的誕生:即敢於去批評中共。

飛往香港爆料 五毛黨歡呼

2013年5月20日,斯諾登從美國飛往香港,在香港把一批有關美國情報機關收集公眾電話記錄和電子通信的秘密文件交給英國報紙《衛報》。

斯諾登對此解釋說,他之所以願意犧牲包括工作、經濟收入和女友在內的一切東西,向媒體揭秘,是因為他覺得「美國政府的行為剝奪了民眾的隱私和基本自由」,使他感到「良心不安」。

對斯諾登的行為,外界有不少聲音質疑,有人認為此事背後並不單純,也有輿論直接質問此事是否與中共某些勢力有染。經濟學者何清漣刊文分析了斯諾登自述中的幾大矛盾,並指稱斯諾登選擇香港作為藏身之所的理由實在非常勉強。因為因為香港自1997年「回歸」之後,香港居民深感他們在港英治理期間曾享有的自由日漸失去,為此而起的抗爭現在已經成了港人的日常生活。

而美國國會共和、民主兩黨與白宮亦罕見地步調一致,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博納也指摘斯諾登是叛國者。

香港《蘋果日報》文章認為,中共五毛黨盛讚斯諾登的英雄義舉,並不是因其為維護公民自由而捨得一身剮,而是因他們認為「當今世界很需要斯諾登這樣有勇氣背叛美國的人」、因為他們可以藉此批評中國公共知識分子和美國政府對中國妨礙網路自由持雙重標準。

文章進一分析,在這些五毛黨們的邏輯里,誰背叛了美國中情局,誰就是受中共歡迎的英雄,只要能證明美國也在實施網路監控,就能為中共的網路監控找到合理化理由。

不過,美國民調顯示逾半民眾覺得政府監聽可接受。

為什麽會這樣?《蘋果》的評論文章指,當局在處理通訊監控、網路監控涉及的國家利益與公民私隱平衡問題的機制是關鍵。而中共網路五毛黨再如何讚賞斯諾登背叛中情局、再如何以泥漿戰術拖美國落水,也改變不了中國濫用網路監控以侵犯人權、為一黨專政服務的事實,也堆砌不出中國繼續毫不受制衡地濫用網路監控的理論依據。

因此,文章指出,中國網民呼喚是中國的斯諾登式人物的誕生。

網路監控 中共與美國的不同

大陸的「防火長城」 是中共政府在其管轄網際網路內部建立的多套網路審查系統。一直以來「臭名昭著」,因其至少在監控手段、約束機制、監控目標等方面都有異於美國。

文章分析,其一,中國無論是屏蔽海外網站,還是搜尋網站、微博等設立敏感詞屏蔽,都是為著阻撓民眾取得公開的政治訊息,如此妨礙資訊流通自由,完全無關反恐等公眾利益。如果美歐的網路監控出現這類情況,毋須斯諾登踢爆內幕,主政者早已被轟落台。

其二,中國通訊監控、網路監控缺乏法律和公眾制衡機制。國安、公安等專政機構,甚至主管網路的宣傳部門,都可以隨意截取網民資料、上網紀錄,毋須經過法庭批准,連接受人大或政協等所謂民意機構的監察都欠奉,毫無忌憚地侵犯人權。

其三,中共網路監控屢屢犯下以言入罪的惡行,截取網民批評當局的言論,作為檢控網民顛覆國家罪或煽動顛覆國家罪的證據。

因言獲罪

2004年,湖南《當代商報》記者師濤,以署名電郵向各海外民運組織公開一份中國政府對六四事件15周年的報導禁令,被當局以涉漏國家機密罪判監10年。

還有江蘇副教授郭泉被判囚十年、湖北作家杜導斌被判囚三年,都是因為在網上發表異議文章而「獲罪」。

秘密監聽阻止數十起恐怖襲擊

BBC報導,美國國安局局長亞歷山大將軍日前為美國廣泛地通過監控電話與網路做出辯護。

他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表示,秘密監控成功地阻止了在美國國內外的數十起恐怖襲擊陰謀。

至於如何在個人隱私和國家安全區的平衡這個問題上,亞歷山大將軍表示美國國安局一直都很小心翼翼。

他表示,希望所有的美國民眾都能了解「美國國安局努力地想要透明、保障民權以及隱私,但是同時也要保障國家安全」。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