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再发声 引渡牵动美中关系

【新唐人2013年06月13日讯】美国“监视门”主角爱德华•斯诺登的行踪还是不明。媒体报导指出,美国政府已经派出最顶尖的调查员全力追踪斯诺登。今年29岁的斯诺登,已经成为全球众所瞩目的人物。而他似乎也很有办法,在如此紧急的时刻,再度通过媒体发声表示,他一定会抵制被引渡。我们请香港记者梁珍为我们介绍。

问:斯诺登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说,他一定会强力抵制从香港被引渡。他到底说了哪些内容?

答:斯诺登对南华早报表示,“我来这里不是为了躲避司法;我在这里是为了揭露罪恶。”

他还说,“我打算让香港法院和香港人民来决定我的命运。我没有理由对你们的制度产生怀疑。”

其实他逃到香港的目的一直都备受外界怀疑,虽然他一再对媒体表示,因为香港很自由,但是从我们自己身处香港,以及之前我们采过的一些议员专家都认为,香港还不是一个真正一国两制的地方,他有很多地方都受到中共的箝制,这也是为什么香港时不时就有示威游行的活动来抗议这些中共的干涉。

问:正如你所说,香港可能不是一个他认为的这么安全的地方。所以也有不少声音在质疑,他的背景,是否与中共特工有任何关连?如果美国要求中国引渡,北京会答应吗?

答:是,目前有一种说法是,CIA不排除将他视为中共特工的可能性。但这个说法当然我们都还没有办法去证实。

至于中国有没有可能引渡斯诺登,广州中山大学国际法教授黄瑶向BBC中文网表示,根据香港的基本法,香港的外交和国防事务由中央政府负责,因此黄瑶预计,如果斯诺登事件演变成一个外交事件,恐怕香港政府的话语权将受限制。

她并说,由于中国和美国之间还没有签署引渡条约,因此即便美国向中国提出引渡斯诺登的要求,中国也没有提供协助的义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