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再發聲 引渡牽動美中關係

【新唐人2013年06月13日訊】美國「監視門」主角愛德華•斯諾登的行蹤還是不明。媒體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已經派出最頂尖的調查員全力追蹤斯諾登。今年29歲的斯諾登,已經成為全球眾所矚目的人物。而他似乎也很有辦法,在如此緊急的時刻,再度通過媒體發聲表示,他一定會抵制被引渡。我們請香港記者梁珍為我們介紹。

問:斯諾登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說,他一定會強力抵制從香港被引渡。他到底說了哪些內容?

答:斯諾登對南華早報表示,“我來這裡不是為了躲避司法;我在這裡是為了揭露罪惡。”

他還說,“我打算讓香港法院和香港人民來決定我的命運。我沒有理由對你們的制度產生懷疑。”

其實他逃到香港的目的一直都備受外界懷疑,雖然他一再對媒體表示,因為香港很自由,但是從我們自己身處香港,以及之前我們採過的一些議員專家都認為,香港還不是一個真正一國兩制的地方,他有很多地方都受到中共的箝制,這也是為甚麼香港時不時就有示威遊行的活動來抗議這些中共的干涉。

問:正如妳所說,香港可能不是一個他認為的這麼安全的地方。所以也有不少聲音在質疑,他的背景,是否與中共特工有任何關連?如果美國要求中國引渡,北京會答應嗎?

答:是,目前有一種說法是,CIA不排除將他視為中共特工的可能性。但這個說法當然我們都還沒有辦法去證實。

至於中國有沒有可能引渡斯諾登,廣州中山大學國際法教授黃瑤向BBC中文網表示,根據香港的基本法,香港的外交和國防事務由中央政府負責,因此黃瑤預計,如果斯諾登事件演變成一個外交事件,恐怕香港政府的話語權將受限制。

她並說,由於中國和美國之間還沒有簽署引渡條約,因此即便美國向中國提出引渡斯諾登的要求,中國也沒有提供協助的義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