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美监控者 突然在香港“消失”

【新唐人2013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自曝身份揭露美国政府秘密对网路与电话监控计划的前美国中情局人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11日传出他从香港酒店退宿后行踪不明,但据信人仍在香港。

斯诺登9日在香港主动曝光身份,承认自己就是向英国《卫报》与美国《华盛顿邮报》揭秘美国政府监听及侧录行动的“深喉咙”,旋即成为媒体追踪报导的焦点。

据了解,斯诺登于10日离开所住的香港酒店。英国《卫报》(The Guardian)记者麦卡斯吉(Ewen MacAskill)表示,斯诺登还在香港,“他在泄密文件前安排好每个细节,之后决定公布身份。所以他其实都想好了。但是他曝光后的计划一直都很不明确。”

英雄或叛徒 引争论

斯诺登是“英雄”亦或“叛徒”,引起争论。据其自述,他是因为不满美国政府允许情报单位打造监控机器,不想活在言行都遭到监控的世界,才决定挺身而出。

不过,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向奥巴马政府提出起诉斯诺登的要求,因为他泄露了国家机密。美国国家安全局已将案件移送司法部,情报单位也正在检视这起泄密案所造成的伤害。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席崔(Nanda Chitre)指出,司法部门已对使用授权管道,但公开未授权揭露机密文件资料的个人展开初步调查。

美国司法部尚未说明,是否会向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引渡斯诺登的要求。

尽管要求起诉斯诺登的声浪不小,但也有2万多人在白宫网站连署,要求奥巴马特赦他可能涉及的泄密罪刑。

《华邮》调查:美民众挺反恐监控计划

另一方面,一份由《华盛顿邮报》与皮尤研究中心在6日至9日所做的调查显示,高达五成六的美国人支持政府的反恐措施,这与911美国遭遇恐怖攻击后的调查结果,并无太大改变。还有高达62%的民众认为,即使会侵犯个人隐私,联邦政府调查可能发生的恐怖威胁更为重要。

过去4年来,29岁的斯诺登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外包商任职。此前他在夏威夷工作,和女友同住豪宅,年薪约20万美元。

《卫报》5日先报导Verizon电讯公司奉法院命令交出一定时间内的电话资料;次日《卫报》及美国《华盛顿邮报》又报导微软、谷歌、苹果等九大网路巨头开后门,允许情报单位取得使用者的影音资料、照片与电子邮件。

报导公布后引起轩然大波,美国政府被怀疑侵犯公众隐私。时间点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美国欲对中共施压,指控其大规模窃取美国公私机构资讯之际,令美国政府十分难堪。

美国陆军士兵曼宁(Bradley Manning)因涉嫌向维基解密网站提供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等大量外交机密资讯,于2010年5月被捕,全案仍在军事法庭审理,曼宁面临至少2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事件在美国同样引起正反两极的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