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爆炸中共涉瞒报 逾百家属不满示威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日,吉林省长春德惠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突发重大爆炸惨剧,中共官方通报声称,造成119人遇难、77人伤。但是,有生还者说,事发时现场大约有300名工人,舆论质疑当局故意瞒报死亡人数。该工厂员工披露:火灾发生时,逃生门被堵死。引发逾100名家属强烈不满,4日在厂门外抗议,要求当局交代真相。

6月3日早晨5点半,距离吉林省省会长春市不远的德惠市米沙子镇米沙子村的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大爆炸,陆媒报导说,造成此次灾难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车间门关闭,只留一个侧门,因此在工人往外逃生期间,出现了踩踏事件,工人或因吸入毒气而亡或被大火活活烧死。

也有消息称,由于屠宰场内存水较多,因此导电造成了人员伤亡。

4日,宝源丰禽业公司厂房尚未解封,厂外车道禁车辆出入,整座厂房烧剩骨架,遍地残骸。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显声称,事故酿成119死、77伤,其中9人重伤及7人命危。伤者主要是皮肤烧伤、呼吸道灼伤和吸入性伤害。赵强调,已确定现场并无被困者。

但是,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有生还者称,当时约300多人身处厂房,因其与中共官方通报的死伤者数字相差甚远,外界怀疑,当局为求淡化事件,故意瞒报死伤人数。

逾1,000名家属彻夜苦候消息

3日晚起逾1,000名家属,彻夜留守现场苦候消息,一名在涉事厂房负责搬运雏鸡的姓马工人,事发后下落不明,其妻获悉立即赶赴现场说,“听说他是救火时受伤的,我得知消息后就马上赶来了,现在还没有见到他。”面对丈夫生死未卜,她所能做的只有苦候当局通知。

其中约100人不满当局未通报调查结果,加上未知家人生死。4日早,在出事厂房外抗议,其间有人高呼:“我们看不到家人也没有他们的消息,我们没法看到遇难者和伤者,他们必须让我们看到尸体。”

“香港有线新闻”拍摄的画面显示,示威期间部分家属跪地请愿、盘坐路边阻拦车辆,要求当局尽快交代真相部分人情绪激动,一度包围警车。其中一名姓杨家属指责厂方反锁厂门,令女儿逃生无门,“他们根本不向我们解释,我女儿当时就要交班回家,但门被锁上,她们就这样被烧死了”。

陆媒报导说,事发后伤者分别被送往五家医院救治,其中吉林大学第一医院。4日一早,已聚集超过40名伤者家属,他们在烧伤者名单寻找亲人名字。

一名24岁失踪者冯利利,4日早,家人分头奔赴医院,寻人无果。一位中年妇女在厂房警戒线外抹着眼泪说,弟妇到现在还没有消息,母亲受不住打击病倒,她说:“弟妇两个女儿,一个11岁,一个16岁,不知道如何面对丧母之痛。”

当局为免抗议升级,派出近百名警察及武警把守,现场戒备森严,并阻挡家属走近厂房。事件扰攘约一小时,警方驱散示威者平息事件。

报导指,相关部门陆续通知遇难者家属认尸,4日中午安排家属探望伤者,但每个家庭只准派一人入病房,探病时间仅3分钟。

4日,当局在出事厂房附近设立“职工家属接待处”,为失踪者家属登记资料。有职员称,当天早上,已登记22名失踪者资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