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会期今结束 证所税闯关难

【新唐人2013年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针对各界期待在今天(31日)三读证所税修正案,民进党团、台联党团都说,证所税应再协商、今不处理。国民党团说,若在野党要协商,只能尊重,留待临时会处理。投顾认为,台股这段时间盘势将胶着,但基于政府作多的企图心,也是台股未来最大的利多;预期台股中长线盘坚向上不变,短线若遇较大回档整理,可分批逢低承接。

绿要协商蓝尊重

民进党团干事长潘孟安说,证所税未届满 1个月协商期,今天不会在院会处理。市场解读,民进党团释出今天不会三读通过证所税修正案的风向,也就是说,最快在6月20日以后,证所税修正案才能在立院第一次临时会表决。

上午民进党团大会,结论不如股民期待。据中央社报导,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上午举行党团大会,定调对证券交易所得税的修法态度。民进党团干事长潘孟安会后受访表示,民进党团对证所税修法的态度没有变,总统马英九应道歉、财政部长张盛和要下台,这是责任政治的展现。

台联党团总召林世嘉则说,台联党团支持让资本市场更活络,这个立场与党中央没有不同。但如果国民党要通过一个有名无实的证所税,应该连初次上市柜股票(IPO)一起放。台联还是会要求协商。

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受访表示,IPO实价课征是底线,这是国民党团决议通过的,不可能退让,如果在野党团要求协商,只能尊重,留待临时会再来处理。

至于民进党团认为马英九总统应该要为证所税修法道歉,赖士葆说,“证所税越改越好,马英九不必道歉”;今天无法让证所税三读,“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只能共同承担”。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日前初审通过攸关证所税的所得税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初审条文规定,证所税取消8500点天险,散户免征,且民国104年后售出股票金额超过10亿元大户,采设算课税为主、核实课税为辅;选核实课税可盈亏互抵,税率15%,选设算所得为差额课税,税率为千分之1;修法后,实施时效回溯到今年1月1日。

投顾:早过早安心

针对证所税修正案,投顾认为,台股这段时间盘势将胶着,不过市场认为,证所税迟早会过,不是真正大盘问题所在,但还是“早过早安心”。

在外资30日卖超新台币100多亿元、指数挫近百点后,台股今天对证所税修正抱持期待,但盘中指数翻黑。

华南投顾董事长储祥生说,如果证所税修正案今天过关,代表朝野政党齐力想解决金融市场问题;但证所税不是大盘真正问题所在,大家都知道“证所税迟早会过”,只是“早过早安心”。

他进一步表示,今天证所税若没过,8200点还会是基本盘,月线也不至于收黑,但接下来大盘就会跟着国际股市走,一样会呈现低价股较活泼态势,是否会攻上8500点,还得看下半年景气。

元富投顾总经理刘坤锡表示,台股今天盘中拉高,就是反映对今天证所税三读通过的期待,但今天没通过的话,在下一个会期6月中旬前,台股盘势会陷入胶着,恐拉回整理。

兆丰投顾协理黄国伟认为,证所税修正案通过后,对台股长期发展是好的,待基本面好转时,对成交值与指数持续上攻都有好处;就算今天通过,也要提防“利多出尽”。

台新中国通基金经理人沈建宏指出,政府作多的企图心强烈,是台股未来最大的利多;预期台股中长线盘坚向上不变,短线若遇较大回档整理,可分批逢低承接。

元大金董事长颜庆章今天卸任并谈证所税议题时指出,目前千分之三证交税已隐含证所税,不能说完全没有租税公平。

颜庆章表示,一个活络的资本市场,不仅对企业筹资有利,也能给社会大众适当投资管道,应该用更健康思维看待资本市场,而非敌视或给予负面评价,更不应沦为政党角力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